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交102亿元!龙华新区文博会交出靓丽成绩单

  • 发布时间:2015-05-19 06:3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第十一届文博会落下帷幕,成立仅三年多的龙华新区亮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成交总额达102亿元!相较两年前的第九届文博会,成交总额几乎翻了一番。

  文博会期间,龙华新区派出了“1+8+7”的强大阵容闪亮登场,其中在主会场会展中心设立主会场,分会场增至8家,专项活动点增至7个。与去年相比,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增量占全市增量总数的30%,向世界展示了传统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等多种类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彰显了“人文龙华”的深邃魅力和“文化强区”的雄厚实力。

  透过文博会,人们看到了龙华新区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和决心,一个龙头文化产业增多、重点文产项目突出、创新创意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崭露峥嵘,而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新区企业必将插上文化的翅膀扬帆远航。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王敏/文

  齐洁爽 通讯员 谢建伟/图

  “文化+”成产业发展新引擎

  如今,文化因素已越来越多地渗透进经济活动,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本届文博会上,龙华新区各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文化+”的活力和魅力无处不在,“文化+互联网”、“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意想不到的跨界合作让人耳目一新。

  5月9日,文博会山水田园分会场在烟雨空濛中开幕,一场以“互联网+水墨艺术”为主旨的中国画产业高峰论坛高调开讲,将这座享有“舞动山水、墨洒田园”美誉的国家AAAA级景区、旅游文化园推到了聚光灯下。据悉,山水田园始终致力于“国画文化+旅游”的商业运营模式,而“水墨艺术恋上互联网”,则是山水田园“文化+”发展战略的最新布局。

  在山水田园倡导“水墨+互联网”、“文化+旅游”的同时,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分会场则大力倡导“文化+创意”、“文化+慈善”。市民在鉴赏红木艺术品的同时,可通过红木领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知名工艺大师现场展示并指导红木爱好者进行红木制作体验,让高雅的红木艺术触手可及。而把红木艺术和香道、茶艺、佛文化相结合,更是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创意无限的跨界艺术盛宴。同时,该分会场还开展红木艺术品慈善拍卖,谱写了一段红木文化牵手慈善事业的佳话。

  据悉,龙华新区成立以来,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文化始终是龙华新区文化产业的根基。建基于文化的叠加战略,令龙华文化之根与产业土壤交融共生,催生文产交融的新标杆。其中,蜚声海内外的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连续举办八届,累计销售6535万元,是龙华新区最早的文产交融成功典范。相信在“文化+”的产业模式带动下,龙华新区打造深圳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的脚步已渐行渐近。

  创意创新融入龙华文产“血脉”

  特区1980内,300多位青年创客在全市首条创意集市内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万众城家居,200名青年设计师展示创意作品,智能家居馆将科技与生活完美结合;艺之卉打造“时尚+科技”的艺术盛宴……纵观本届文博会龙华新区各展区,无不散发着创新、创意、活力、多元的气息。

  位于民治的1980创意文化产业园,吸引全球300多个创客团队“拎包入驻”。5月12日,1980文博会分会场开幕,打造了一场年轻人专属的文化创意party,以“文创园开发与设计”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开启了文化创意的“头脑风暴”;数十款新潮动漫手游邀请市民现场“尝鲜”;在深圳首条创客街市上,上百名创客为自己的创意和作品吆喝。

  无声胜有声的立体艺术—原创雕塑展;注重潮流的创意空间陈设;古朴而不失大雅的水墨丹青……5月11日,文博会分会场、127陈设艺术产业园在细雨迷蒙中开场,一件件“创意”十足的展品令观者叹为观止。127陈设艺术产业园是全国首家以陈设艺术为主题的创意园,已吸引千余国内外知名设计师、70多家一流设计机构进驻这所“设计梦工场”。

  智能家居产品和家居生活类机器人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5月18日,文博会万众城专项活动点启动系列精彩活动,将家居文化、艺术、设计、智能科技充分融为一体,为市民开启了集创意和艺术为一体的文化家居盛宴。

  时尚设计师与电力工程师联手将如何引领时尚潮流?将太阳能引入时装,会呈现什么样的奇妙景观?5月15日,文博会艺之卉时尚集团创意产业园专项活动点开幕,服装设计师与科技工程师们共同发挥创意,将具有东方优雅美学的时尚理念与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环保绿色科技完美融合,创作出一系列时尚作品,让人叹为观止。这场“时尚+科技”的盛宴,也为未来服装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今年的文博会上,龙华新区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区成立三年多来,文化企业新增数量超过千家,文化创意产业总营业收入增加102.51亿元,占新区总产值比重由6.93%提升至10.3%。靓丽的数据背后,折射的是龙华新区以创新创意推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巨大张力和韧性。注重文化,承继传统,创新当下,已成为龙华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更成为龙华新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文化产业借“一带一路”扬帆远航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本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首设丝绸之路专馆,俄罗斯、印度等15个国家和国内西安、乌鲁木齐等15个城市集中展示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无疑是本届文博会最大的亮点。

  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是和平之路,更是文化之路。“一带一路”的建设,无疑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借着文博会的东风,龙华新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文化产业如沐春风,在本届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5月8日,美联红木牵头中意文化经贸交流中心在深圳美联红木博物馆正式成立,中方与意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美联红木艺术品输出,意大利艺术珍品输入等,部分协议短期内将落地实施。而记者采访获悉,美联红木从本世纪初在佛罗伦萨建立第一家美联中国艺术馆,已连续多届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红木家具展览并深受欢迎,这也为今日的中意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前,上河坊“中拉经贸文化创意新码头——阿根廷之旅”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专项活动点也隆重开幕。上河坊借本届文博会,紧贴外贸发展新形势,全面拥抱“互联网+”,推出了“上河坊(中拉)商贸电子交易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外贸新品进行精准曝光和推送。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新业态模式,为中国贸易方式转型提供了新契机,为“中国制造”出口提供了新通道。

  连续六届成功承办文博会分会场的国瓷永丰源,在本届文博会上,以“盛世国瓷·扬帆远航”为主题,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按照“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中外瓷文化之融合、中国瓷的国际发展”三条主线展开系列活动,让人看到了深企“走出去”的机遇和决心。

  “龙华新区将文化产业列为新区支柱产业之一进行大力扶持推动,力求以文化发展引领城区发展,相信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未来龙华新区文化产业还将迎来进一步的繁荣。”龙华新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