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好点子 这里对创客敞开大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5:37:4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沙坪坝启动“工业+创客”行动计划,为创客搭好“创业蜂巢”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曹嘉智 把散落在各地的创客结成同盟,让创业变得更便捷、成本更低,昨天,沙坪坝区宣布启动“工业+创客”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将通过建立创客俱乐部、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搭建一批全新的创客孵化平台,3年内,要利用闲置楼宇、老厂房、老校区重点打造3个创意产业园,完成100个创客孵化成果,20个产品转化项目。

  对创客敞开大门

  “蜜蜂的蜂巢结构精巧,最适合蜜蜂的成长。我们这里类似蜂巢,最大限度地给予创客们一切必需品,让他们自由发挥创意。”昨天,沙坪坝东原ARC2.5创意园的众创工场负责人廖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有好点子,这里就对创客敞开大门。”

  走进位于石碾盘的这家众创工场,你会发现原来创新并不难。比如,利用Wifi技术,孩子的玩具能和父母的微信连接起来,对着玩具按个按钮说话,在外上班的父母就能在微信上听到并回答;利用一款手机APP,就能自测房间里的PM2.5值,提醒你是否需要关窗……在这里,大学生还经常和设计师同台比拼,一起动手“玩”创意。

  玩耍中找投资线索

  而在重庆大学附近的创投起点茶楼,紧靠墙面立起了一排约有200个5厘米大小的格子,欢迎年轻的草根创客们来摆设他们的创意产品。花上5000元,你就可以获得茶楼里单个格子铺一年的所有权,任意展示自己的作品,吸引天使投资者的注意。

  这家茶楼是沙坪坝第一家创客空间,如今会员稳定在500人左右,以白领和学生为主。创办者说,这里已经成为重庆众多创客的大本营,不少有志于搞创造发明的人在此共享资源,有些人还在玩中找到了投资线索,并走向创业和成功。据称,格子铺一推出,一家名为重庆广盈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微企创业者就一口气买了20格。

  重庆市沙坪坝区经信委主任李波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注册创意企业2000余家,涉及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广告设计、咨询策划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通过众创工场、创投茶楼等,一批年轻“创客”在这里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方式。“不过,很多创客中心因为场地面积较小,甚至无固定场地,亟须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他说。

  据悉,这个行动计划指出,将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重庆国际创客港、东原ARC2.5创意园、小龙坎微企园等一批创客载体,成立“工业+创客”合作社,打造工业、创新平台和创客联合体,并对符合标准的园区和产业聚集地给予补贴,开通银行贷款绿色通道,利用政府资金引导,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引导包括大学生、离职白领、连续创业者、海归等“创业新四军”在内的更多人加入创客大军,让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