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发布时间:2015-05-19 04:35:3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今时代,网络已全面深刻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网络有一定的虚拟性,但并非虚无、虚幻,它归根结底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依法加强网络监管,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网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强化网络监管,要密织法律之网和强化法治之力。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据有关资料,美国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多达130多部,涉及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域名抢注、垃圾邮件处理等各领域各环节,构建起了相对完善的互联网管理法律体系。重庆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善于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摸清网络发展运行规律,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苗头性问题,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地方立法,明晰网络社会主体的权、责、利,提高地方网络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管网、办网、用网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强化网络监管,既要敢于执法、严格执法,也要规范行使执法司法权。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对恶意炒作、造谣诽谤、传播色情暴力信息、侵财和非法牟利等触碰法律红线、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同时,要正确处理严格执法司法与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关系,既保持网络运行的开放与包容,又保障网络行为的合法与有序,不断改进和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进执法司法程序化和公开化,切实避免执法司法权力“任性”。宣传、政法等相关部门要协作配合,健全协同打击网络犯罪机制,切实增强执法合力,不断提高打击实效。

  强化网络监管,要依靠专业人才队伍和先进技术。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网络监管力量;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广采用先进设备,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网络监管能力和效率。

  维护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是每一个网络主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类网站要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提高管理能力,不断自我净化,做到对社会负责、把关有力,不给虚假非法信息传播和蓄意炒作任何空间。网民是网络活动参与主体,要增强防范意识和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对有害信息的识别力、免疫力和依法维权能力,自觉遵纪守法、文明上网,积极参与网络监督,踊跃举报不法行为,自觉做依法用网的参与者、支持者、守护者。

  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全面提高网络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宣传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和上网用网的行为规范,引导各网络主体将敬法、畏法、尊法和守法内化为自觉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敢抓敢管、主动出击、善于发声,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和驾驭能力,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