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QQ可以借钱了,腾讯喊你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5-19 01:33: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近日有消息指出,腾讯发起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线首款产品“微粒贷”。昨日,记者注意到,“微粒贷”的官方微博已经上线。换言之,以后用QQ就可以跟银行借钱了。

  首批用户开始开放内测

  “微粒贷”一面世,就引发了很多腾讯粉丝的关注,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如此表示。

  正如去年10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通过分批次开放内测,“微粒贷”也是分批次开放使用。目前,“微粒贷”还只是邀请测试阶段,并没有最终放开申请,只是在QQ钱包上进行小范围的测试。

  那么,哪些人会成为幸运儿?有资料显示,“微粒贷”是通过“白名单”机制筛选出首批用户。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入选呢?用户先登录手机QQ,点击头像可看到“QQ钱包”,点击金融理财,在看到QQ红包、理财通、AA首款、信用卡还款后,如果你还能看到“微粒贷”的图标,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为微众银行的第一批客户。

  最大的优势是手续简便

  作为首家民营银行推出的首款产品,微粒贷无疑会有众多关注的目光。有人总结出该产品的特点: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24小时服务,15分钟完成贷款,贷款利率在7%至18%。

  业内人士马上就发现了,这个产品其实就是传统银行个人信用贷款的翻版。以长沙为例,目前招行、中信、北京银行、邮储银行等都已经推出了类似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部分银行甚至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不过,上述银行需提供身份证、收入证明、工资流水、资产证明等资料。

  与目前银行根据借款人的收入证明、流水等来发放贷款不同,微众银行主要是利用线上的消费、支付、理财、社交等多维度的数据来获取用户征信,进而进行贷款发放的依据。目前,阿里已经进行了尝试,通过支付宝钱包推出“借呗”。

  相比传统银行,微粒贷最大的优势是手续简便。贷款流程不但大大缩短,且客户无需填写众多资料或提供担保。记者看到,消费者对其的看法有两面,部分认为其可以倒逼银行改革,部分则认为其贷款利率偏高。

  “面签”问题仍旧困扰纯网络银行

  由于微众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而按照现行监管规则,为了确认客户身份及行为合法性,客户新开银行卡账号和购买理财产品都必须“面签”。

  作为一家纯互联网银行,“面签”问题一直是摆在微众银行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其与同业合作的必要原因之一。此外,由于微众银行只有30亿元资本金,而且没有存款沉淀,面对海量的QQ、微信用户,贷款资金来源主要是同业合作,据说,华夏银行、东亚银行、上海银行将与微众银行开展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