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给中企原油采购乱贴标签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9年2亿吨,2014年3亿吨,这是中国原油进口量攀过的关口。伴随中国原油进口量的增加,西方“中国抢食能源”等声音也不绝于耳。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交易子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极其平常的原油采购行为,不知何故被打上“中企掀起能源采购潮”的标签。

  对此,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保持着一份冷静,并给予反驳说:“中联油采购原油属公司行为,不代表整个中国,不能被贴上‘中企掀起能源采购潮’的标签。”

  中宇资讯原油分析师桑潇也直言:“中联油采购原油是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实施的,所谓的‘采购潮’之类言语是媒体之说。”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交易子公司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4月以来已购买总计19船6月或7月交货的石油。这一购买量相当于950万桶,是去年10月份以来中联油在现货市场的最大采购交易。

  高采购量被冠以“中国再度出现石油采购热潮”之名。但在李莉看来,“中联油采购原油属公司行为,单个企业行为不代表整个中国,更不能称之为‘中企掀起能源采购潮’。”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认为,中联油采购原油举动是市场对原油价格触底的一种反应。原油价格在一季度已经形成明显的“触底”走势,而且对于后期油价的走势预期相对乐观。在原油价格处于价值凹地时,现货贸易商或炼厂提前备货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也是一种正常选择。

  桑潇则更愿意将中联油大量采购原油看作企业补货之举。“目前国际油价处于上涨动力不足、下跌阻力较大的时期,对油市看好的心态逐渐滋生,导致大型企业在国际油价涨势起来之前再行一轮补货动作。”桑潇说。

  中石油既是企业,同时也承担了部分战略储备的角色,而这也成为其大量进口原油的注脚。桑潇说,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下跌以来中国一直在扩大原油进口量,除了应用于炼化行业外,一部分原油流入战略石油储备库。“中国对于这个数据一直保密,目前国内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在50天左右,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90天仍有很大差距。此次中联油大规模采购原油除自身需求外,原油储备也是其重要的考虑因素。”桑潇说。

  李莉表示,目前中国原油进口量已处于较高水平(2500万吨~2600万吨/月),估计未来多数时间会保持在这个水平附近。李莉预计,4月以来已购买的19船石油将在七八月到港,届时将出现进口原油到货高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