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润光伏为何转让930兆瓦电站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5-18 13: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自从非公开发行获得38亿元的募集资金后,海润的资金瓶颈得到了较大缓解,负债率为60%多,相比其他同行属于中等水平

  连日来,海润光伏(600401.SH,下称“海润”)打算转让“总额约88亿元、930兆瓦电站”的这一举动引来不少关注。这是近期国内最大的光伏交易项目。有人称,海润业绩深陷泥潭,不得已要通过卖掉成熟电站的方式来继续维持业务。也有人向海润提出质疑,这笔交易占海润的业务比重较大,卖了电站后,是否会对海润今后的持续发展带来隐患。

  对此,该公司董事长杨怀进向记者详解了此次交易。他表示,对于外界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海润“卖电站”的做法本来就是公司的既定发展方向之一。

  既做“BT”也做“EPC”

  海润此次签署转让协议的对象是香港上市公司联合光伏(00686.HK)。双方合作涉及了装机容量为930兆瓦的17个电站,交易额为88亿元。

  杨怀进说,这批电站包括了准备并网、拿到批文正在建设的、已有批文等多种类型,联合光伏会对海润支付1.5亿港元作为预付款,今后这批项目在并网发电后(或具备一定条件后)再转给联合光伏。

  近期,联合光伏会安排金融机构对海润提供的武安、柯坪、哈密三个电站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在尽职调查结论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前提下,联合光伏会在6月5日、6月20日分别支付3.5亿港元、5亿港元的预付款,因此总预付款为10亿港元。与此同时,海润也会转让项目公司的10%股权给联合光伏。

  “我们的业务模式其实并不难理解:自己投资、开发光伏电站后,再把成熟的项目转让给相关方,以往我们是这么做的,今后也会这么做。”杨怀进称。

  就在2013年7月5日,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下称“顺风”)也曾与海润光伏签订了总计499兆瓦、投资额达47亿元的6个光伏电站项目。

  当时与顺风光电合作时,海润先拿到了总额为3亿港元的履约保证金和定金。此后海润方面也透露,这批499兆瓦的后续建设资金由顺风逐步提供。

  一位了解海润的行业人士介绍道,海润与联合光伏的合作方式是,拿出10%的电站公司股权,并转让给联合光伏;而与顺风合作时,转让的项目公司股权是95%,因为与顺风合作的时间点,海润还是十分缺钱的。高比例的股权转让,有利于顺风提供更多资金来让海润建电站。也就是说,海润其实是承建方,顺风是电站的业主。据2013年年报显示,那一年海润的营业收入是47.6亿元,归属净利润为-2.03亿元。

  杨怀进未直接评论上述对比说法。但他说,海润与联合光伏的合作上,海润相当于是一个“BT”,即对项目实行“建设-移交”。而有些项目上,海润的角色就是做电站的EPC总包。无论哪种方式,海润基本是不持有电站的。所以这次转让电站给联合光伏也符合公司战略,并不是“割肉”或者“求生”。

  一位券商人士也评价道,此前有人说海润为何不像协鑫新能源(00451.HK)或者晶科电力那样建设并持有电站,这也是因为这几方的电站运营模式不同所致。

  930兆瓦占比是否过大?

  对于海润来说,930兆瓦电站总量规模较大,去年该公司又亏了9亿多元,现有资金状况是否应对自如?

  杨怀进则表示,自从非公开发行获得38亿元的募集资金后,海润的资金瓶颈得到了较大缓解,负债率为60%多,相比其他同行属于中等水平。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3月底,海润的资产总额为15亿元,负债总额为102亿元,负债率为68%。其他A股公司如亿晶光电(600537.SH)、中利科技(002309.SZ)和爱康科技(002610.SZ)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67.35%和72.36%。

  “而在这些电站项目建设期间,联合光伏也会逐步投入一些资金,用于该电站项目的建设。”杨怀进称,所有电站项目都是“启动资金配套银行贷款”来实施的,930兆瓦的这批项目也会使用银行、其他融资方式来建成。截止今年一季度,海润的货币资金为16.5亿元,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总计32.5亿元。

  而且,联合光伏的融资方向也多,渠道广,这对彼此的电站合作有好处。联合光伏此前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截止最近获得的可转债总额有30亿港元。

  杨怀进也说,海润今年计划并网的项目是1.5G瓦,930兆瓦的比重为62%,这一比重并不算非常之大。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光伏电站在前期投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期间都会有不少关口要过,包括土地性质纠纷(如农用地及林地等)、银行对项目态度、资金缺口能否解决等。多家光伏企业曾表示,仅仅是土地纠纷就可能让一个光伏项目搁置2到3年。所以,这么大一笔交易是否会顺利推进,期间资金能否获得充分保障,还要等该交易结束后才会看得更清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