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市商用密码产业驶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35:1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 王森) 无论是刷卡消费,还是上网聊天,我们的生活没有一天能够离开各种排列组合的商用密码。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于信息安全的关注,商用密码已逐步成长为一个产值规模达百亿元的新兴产业。记者从日前在滨海新区举办的商用密码产业论坛上获悉,目前,以新区企业为代表的本市商用密码企业正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多个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天津是我国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商用密码企业在安全芯片、安全数据库、安全浏览器、POS机、ATM机等走在我国同类产品前列。” 市国家密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本市商用密码产业正在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

  天津国芯科技是新区商用密码行业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与国际著名半导体企业德国英飞凌开展IC设计技术合作,引进了英飞凌的高端IC设计技术和体系,在加速国际高端设计技术向中国市场转移的同时,也提升了天津国芯的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及水平。目前,公司产品已用于智能电网、手机移动支付、M2M信息加密、金融终端等信息安全领域。

  出席此次论坛的多位专家认为,随着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重视程度的提升,在“互联网+”战略实施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正在加速融合,这为商用密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天津、深圳、北京等国内密码产业发展的领先区域,先后成立了行业协会,以抱团的形式,推动这一新兴产业的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早在2013年,由新区企业牵头的本市密码行业联盟就已成立。该联盟积极整合本市及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信息安全特别是密码领域的优势科技资源,面向本市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和国家安全战略发展需求,突破密码行业的共性、核心和关键技术问题,打造国家级密码行业创新平台,促进优秀企业在天津聚集。

  该联盟负责人介绍,将以联盟形成的合力,推动本市密码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促进天津密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天津乃至我国密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区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着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努力建设和完善创新体系,推进应用示范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商用密码产业在新区发展。

  ■ 名词解释

  何为商用密码?

  在我国,所有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信息,进行加密保护或者安全认证所使用的密码技术、密码产品都归类为商用密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