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发威”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35:1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日前,长城汽车天津公司的第100万辆整车在天津开发区西区的生产基地正式下线,从2011年第1辆哈弗H6汽车在天津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到现在的第100万辆,仅历时3年半左右,刷新了我国自主车企新工厂量产、提产的新纪录。其实,在长城汽车天津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开发区汽车产业不断跃升的现实。预计到2020年,开发区整车产量实现150万辆年产以上,汽车产值将超过两千亿元,建成高端生产零部件基地、出口基地和新能源领先发展区域。

  刷新自主车企新工厂多个纪录

  长城汽车自2009年落户天津开发区以来,依托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优势以及优越的政策服务环境,得以快速投产、提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建成拥有员工2.2万余人,具备60万台整车及核心配套零部件生产能力的工业园区。

  据悉,长城天津生产基地主力车型哈弗H6现月均产销量3.2万台以上,稳居国内SUV销量榜首,国内首款百搭车型哈弗H2自2014年7月下线以来,上市仅3个月销量过万台,现月均产销量1.5万台,跻身国内SUV销量排行前五。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城天津公司用了3年半左右的时间,实现整车产量过100万辆,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00亿元,刷新了我国自主车企新工厂量产、提产的新纪录,并荣升2014年天津开发区百强企业第一名。

  在长城汽车天津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开发区汽车产业不断跃升的现实。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星马汽车、清源电动车5家整车企业,以及大众变速器、等140余家各类零部件配套企业。

  2014年,开发区汽车整车产量实现84万量,产值实现137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4%,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我国北方汽车产业重要聚集地之一。

  开发区打造多个汽车产业基地

  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瞄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关键零部件等重要环节,加大引进力度,聚集了一汽丰田、长城一汽、大众等5家整车企业,并带动了大众变速箱、锦湖轮胎、长城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企业落户。其中,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一级配套商数量超过50%,高附加值项目达到30%。

  “我们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机构设置中,专门设立了相关机构对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的落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与此同时,开发区对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的各类研发成果,也给予多方位的鼓励和奖励,推动一汽丰田、锦湖轮胎等多个研发中心落户,目前开发区拥有与汽车相关的各类研发机构7个。据统计,已有100余个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天津市的相关资助,企业累计获得经费5000万元以上。

  根据规划,到2020年,开发区整车产量实现150万辆年产以上,汽车产值将超过两千亿元,建成高端生产零部件基地、出口基地和新能源领先发展区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