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无线谷”已对5G展开攻关

  • 发布时间:2015-05-18 06:29:4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也是国际电信联盟成立150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个日子,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南京邮电大学昨联合举办“2015年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驱动主题论坛”。会议期间,中国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5G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相对于4G,5G将是一场技术上的革命,不仅速度更快,而且会给用户带来3D、虚拟现实等全新业务体验。目前位于江宁的我市“无线谷”已经在对5G技术展开攻关。

  记者:“得标准者得天下”。我国将在5G国际标准制定中有多少话语权?

  尤肖虎:5G是面向2020年之后的下一代通信技术,我国从2013年开始研究,目前,5G仅是一个基本概念,其关键技术、体系构架均处于研究阶段,希望今明两年在全球范围达成指标上的一致,预计到2018年可能会有第一个版本的5G标准出现,2020年开始逐步商用。

  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参与国际标准制定,4G阶段,特别是在TD-LTE领域,30%的提案来自中国大陆。而在5G上,我国优势会更加明显。我国研究5G起步早、实力和4G时代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学术基础实力、工业能力、国际沟通能力、关键技术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中国有望在5G标准制定中,发挥引领、核心作用。

  记者:您领衔的南京“无线谷”项目,在5G方面将有何作为?

  尤肖虎:目前,“无线谷”正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组建了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目前有8所大学、4家企业入驻“无线谷”进行5G攻关。当前的目标是,探索5G的全新技术,全新网络构架。

  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5G将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尤肖虎:改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网速比现在的网络平均速率提高1000倍左右。另一个是给用户带来全新业务体验,3D、虚拟现实、激光全息等技术将会走进百姓生活。

  比如激光全息技术,如今只能在舞台上看到,周杰伦曾在演唱会上通过这个技术与已故歌星邓丽君进行了“隔空对唱”,将来这种技术会应用到手机上(业内展望,全息技术应用到手机上,视频通话看到的将是3D的人像,跃然于手机屏幕上,逼真度近似能感受到其呼吸——编者注)。预计未来5—10年,这些技术会逐步成熟,移动通信将再次改变世界。本报记者 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