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软件谷有个神秘“种子库”

  • 发布时间:2015-05-18 06:29:4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张名单其实一点也不神秘,上面记载的所有信息都是公开可查询的,它的意义不在于收录了哪些企业,而在于我们如何按图索骥,给他们提供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软件谷战略发展局副局长施妙生如是说。

  早就听闻软件谷有一份神秘的“种子名单”,可一直未得亲见。近日,记者终于从谷方拿到了2015年版的最新名单——

  润和软件:2012年收入3.79亿元、2013年收入4.77亿元、2014年收入7.33亿元;从业人员数2012年1320人,2013年1580人,2014年2693人……在这份名单上,依次记录着最近3年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软件业务收入、从业人数、纳税额,以及这些数据每年的增幅、战略发展局的备注与点评。名单一共收录了34家本土企业,其中既有润和、诚迈、华博等熟面孔,也有南水、嘉环、泰通这样名声不显,增长速度却超过100%的黑马。

  “从2012年起,软件谷就启动了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每年选出10家左右的本土企业重点扶持。”施妙生介绍,软件谷现有600多家企业,想进入种子名单并不是件容易事。入选企业必须处于加速期,或掌握尖端技术,或占据细分市场、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如南水科技专业从事水情自动测报、水环境监测与水生态保护等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承接过多项水利部重点攻关项目;南京嘉环是国内领先的ICT(通信及信息化)领域综合服务提供商,连续5年荣膺华为公司中国区合作伙伴金牌一等奖……

  “高门槛”对应的是高标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对种子名单上的企业,软件谷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人才、资源集聚,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进、技术研发、融资担保、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倾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重点扶持之下,这些企业显示出骄人的发展势头,纷纷交出靓丽成绩单。如润和软件2012年登陆创业板,今年在收购联创智融后,股价从十几元涨到最高70多元。这固然得益于牛市创业板的爆发,但也证明公司的业绩、发展势头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要想在“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上再进一步,挖掘本土高成长性企业,为未来储备动力,就成为软件谷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

  记者仍有个疑问:做大做强之后,就不担心他们跑了吗?

  “这就是种子名单存在的价值,它提醒我们在孵化、培育、壮大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考虑,提供可持续的服务。”软件谷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管委会也将不断优化产业机构,完善产业链条,让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软件谷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当他们都能在谷内找到合作伙伴,找到归属感,种子自然会发芽成长,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形成一片森林。

  本报记者 刘大山 本报通讯员 庄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