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虚荣消费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3:5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 檀

  虚荣消费不仅是身份象征、心理满足,更是发展初期身份不自信的表现。虚荣消费,定义为满足基本需求之上的“自我放纵型”消费,追求华丽的外表和人人称羡的声誉。

  美银美林(Merrill Lynch)4月21日发布全球研究报告,指中国正在驱动全球“虚荣消费”快速增长,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该研究未覆盖中国澳门),“虚荣资本”市场每年以约15.6%左右的速度递增。

  虚荣消费不仅仅是戴上奢华手表和珠宝、身着高级定制时装; 高层次的虚荣消费还包括:品鉴高级红酒,头顶常春藤名校的光环,拥有私人飞机和游艇也不在话下。预计到2018年,大中华地区这一类型消费的增速仍将继续引领世界,平均每年增长率为8.2%。

  美银美林驻香港股票分析师凯普尔表示,过去五年中,中国人、印度人和韩国人对奢侈虚荣资本特别着迷。中国人显然更敢于下手,根据奢侈品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 《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2014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总容量达2320亿美元,其中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060亿美元。

  虚荣消费还包括其他一些功能。比如没有完整信用记录或者记录零散成为信息孤岛时,某些虚荣消费成为身份的象征可以增加交易成功率。有投资机构合伙人贷款购豪车,就是为了给客户可信的感觉。奢侈品具有增信功能。

  小类奢侈品还有圈层功能。国内奢侈品增长主要来源于高端小众品牌,特别是定制类品牌的快速发展,传统奢侈品牌因为神秘面纱不再、消费群体庞大、高仿品众多,相对市场份额明显下降。拥有同样小众奢侈品的人被认为处于一个圈层中,彼此具有亲近感。

  不可忽视的,以前奢侈品还有送礼功能,现在这方面的功能在下降。胡润研究院今年2月发布的《美国奢侈品牌在中国》 报告显示,尽管送礼下降5%,旅游零售仍然上升20%。

  作为经济发展某个阶段的一个侧面例证,所谓的虚荣消费还将持续下去,可以预见未来的奢侈品在华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