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生玉米育种有新法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1: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山东省种子有限公司发明的利用冷等离子处理花生和玉米育种的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等离子体是物质存在的第4种状态,是一种能量更高的物质聚集态。冷等离子体处理农作物种子,可以激活种子的内源活性物质,使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提高,抗逆性增强,产量增加。

  据了解,这一发明利用冷等离子体对于花生和玉米种子产生的记忆性和活力延续表达性,被激活的潜在基因通过一个生长季的充分表达,产生一定的记忆性,刻在种子里,在下代种植之后,仍具有延续活力。同时,通过冷等离子体激活作用,提高种子的生理活性,激发种子抗逆基因的活力(如抗病等基因)。冷等离子体处理过的花生和玉米亲本基因不会产生变化,并可以在发育和细胞增殖过程中稳定传递,具有生态环保、绿色无污染的优势,从而保证了作物基因安全。石鹏志赵立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