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接受传统教育感受老区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1: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艳李国龙

  5月17日,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行”活动结束。

  从5月11日吹响集结号,到5月17日活动结束,7天里,来自本报的2名编辑记者与其他62名来自中央16家新闻单位和26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青年编辑记者,兵分七路深入龙岩基层一线,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老区人民勤劳创业的精神。

  在宣誓中铭记历史

  闽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

  5月12日,在革命圣地古田镇采眉岭下,青年编辑记者们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下庄严宣誓:“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之后,大家参观了古田会址、主席园、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等,还观看了群众表演的《红色客家》节目。

  古田镇地处闽西东北部,85年前的隆冬,毛泽东在古田的一座庭院里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使创建之初的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在古田旧址里,大家抚摸着昔日的那些旧桌子、旧长凳,感慨万千,思想上受到了巨大的鼓舞。

  一处处革命旧址让那些刻骨铭心的历史鲜活起来,一句句真挚的客家山歌唱出了老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深情缅怀。

  在基层中汲取营养

  5月13日清晨,64名采编人员在中国记协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成7个小组,各自奔赴新罗、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漳平7个区县,各小组又分成数个小分队赶赴几十个村镇,深入农家、田地、山岭体验生活、展开采访活动。

  记者李国龙在连城县新泉镇西村树葡萄种植基地,感受了80后“创客”曹楚尧的创业历程:“他瞄准机会,说干就干,不顾家人反对,把直接在树干上长葡萄的树葡萄从台湾引入福建,在深山里一干就是5年。2014年,销售树葡萄苗40万株,销售额800多万元。用实际成果证明了自己。”在连城县文亨镇南阳村的梅花鹿主题休闲农业园,杨汉华把生长在我国东北的梅花鹿、马鹿引入福建,克服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实现北鹿南养,成为福建省梅花鹿养殖扩繁基地。

  记者王艳在长汀县三洲镇三洲村,采访了种植杨梅、花卉苗木的治山能人黄金养,他的努力让荒山披绿,他也因此成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带头人;在三洲镇戴坊村,记者在红旗岭上见到了54岁的“断臂铁人”兰林金,他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学会了骑三轮摩托车,一趟趟往山上运输肥料,在红旗岭上种满了油茶、栀子花等,让光秃秃的红旗岭变得葱绿;在濯田镇莲湖村,“败家婆娘”马雪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7年来攻下荒山的故事……

  与农民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区人民的淳朴、热情和坚忍,也让记者明白了要真正讲好三农故事,身上所背负的沉甸甸的媒体责任。

  在行动中反思责任

  八山一水一分田,新时期,老区农民如何能够在这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致富,一个个创业故事,不仅仅是个人的致富故事,而是在保护老区青山绿水的前提下的生态经营,要金山更要青山。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年代,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勤劳创业的精神都深深感动着青年编辑记者。

  吃农家饭,睡农家屋,在山里顶着烈日与农民一起剪茶树枝……短短的几天里,编辑记者们通过实地调研、采访,脚踏红色土地,深入基层一线,对这片革命老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红色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感触,更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通过采访调研,青年编辑记者们深刻认识到:走基层仅仅靠双脚走进乡间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心入百姓家,用心与农民交谈,才能让基层成为青年编辑记者锻炼本领的沃土;只有不断深入农村,才能融入他们的生活,讲好他们的故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