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每一个育种人的梦想都像一个等待萌发的种子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1: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澎

  年初,我有幸见到了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与这十位中国种业奠基人同处一室时,却丝毫没有距离感。在工作中他们也许是某一领域的开山鼻祖或领军人物,但在生活中却也是个普普通通的凡人。

  曾经做过一个无聊之举,将十位老者的年龄加在一起。到今年,这十个人的年龄总和已经超过了750岁。育种家都长寿,似乎已经成为了种业内的一个众人皆知的“秘密”,然而这些老专家、老学者长寿的背后,却饱含着贯彻一生的梦想与执著。

  培育一个新品种,少则5到8年,多则十几年,这在种业内在寻常不过,然而人生又有几个十年呢?虽然近年来科技飞速发展,分子技术和生物技术逐渐被运用到育种领域,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并减少了育种试验的重复次数,但植物新品种培育仍然是个时间跨度极长的工作。

  从事育种研发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育种家们持之以恒的决心,最宝贵的也正是这坚持不懈的努力。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的飞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放下锄头,走出农田,来到城市创业谋生。但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毕业以后怀揣着育种家梦想回归热土。

  这份育种人的梦想与执著已经在年轻人中深深扎根了,像冯维松这样的年轻育种人正在向着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进。

  每一个育种人的梦想都像一个等待萌发的种子一样,只要怀揣着这份执着与梦想,遇到适宜的条件与环境,就能长成一片茂盛的深林。

  向怀揣梦想的育种人致敬,向传承梦想的育种人喝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