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加快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1: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

  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于消除贫困、保护生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该项工程自2012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连续4年被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按照工程规划,至2020年,贵州对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生态功能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204万贫困农户实施搬迁。工程实施三年来,贵州累计投入132亿元、建设457个安置点,建房10.2万套,实施搬迁42万人。

  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把贫困群众搬迁到城镇、产区园区周边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集中安置,不仅降低了扶贫成本,使群众能够享有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还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据统计,2014年,全省扶贫生态移民人均增收820元,比全省农民平均增收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

  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还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向城镇转移,推动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了城镇规模,增强了城镇经济活力,加快了城镇化发展步伐。据2015年对已搬迁的移民抽样调查显示,在2.1万多个调查对象中,通过园区岗位、公益性岗位、外出打工和自主创业等就业的占到了劳动力人口的69.4%。

  此外,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还减轻了原居住地的生 贵州加快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态压力,促进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为了实现扶贫开发、小城镇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功能的有机统一,2015年贵州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打造100个精品工程,引领全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转型升级,实现跨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