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打造西部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4: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讯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周来振14日在成都表示,成都第二机场项目立项已正式获批,今年底有望开工。未来成都将成为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周来振当日在成都举办的“2015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上表示,成都正在迈向中国航空城市第一方阵,成为中国西部连通世界的重要门户。随着临空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中国西部正是未来临空经济的蓝海。

  成都新机场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一是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中国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二是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三是成为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重要引擎。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内陆四川连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截至目前,成都的通航城市达到189个,其中国内城市119个,国际地区城市70个;开通航线245条,其中国内航线163条,国际地区航线82条,初步形成了覆盖亚洲,直达北美、欧洲、澳洲和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

  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表示,“据预测,2020年成都地区旅客吞吐量将达6200万人次,远期将达1.2亿左右,双流机场现有5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不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建设成都新机场势在必行。”

  据介绍,成都新机场项目总投资692亿元,位于成都市东南方向的简阳市,离成都市中心直线距离为51.5公里,与双流机场相距50公里。总体规划按照满足远期9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设计。

  新机场一期工程将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6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7个停机位的站坪,6万平方米的货站以及中国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公司等基地工程和空管工程,以满足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需求。

  2013年3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标志着临空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截至到2014年底,中国有62个城市依托54个机场,规划了63个临空经济区。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以成都、郑州、天津等省会或重点城市为骨干,其他城市为补充的临空经济发展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