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博会签约额超822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30: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落幕,本届科博会上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国内领先乃至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也推介了一批成果转化和产业合作的优质引领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达822.54亿元。

  □亮点

  新兴产业项目签约额超70%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达822.54亿元。据科博会组委会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科博会的项目签约呈四个特点。

  一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总签约额的70%;二是民营企业投资高科技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一半;三是包含专利、商标、专有技术许可转让的合作项目接近签约额的一半,显示了知识产权贸易的快速发展;四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的签约项目开始出现,三地协同发展开始落地。

  两大互联网巨头首现科博会

  “互联网+”加什么?谁来加?怎么加?本届科博会的互联网巨头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来势汹汹。腾讯、阿里首次与各类高科技企业并肩参展,便拿出“入口”、“云端”模式。

  阿里展台演绎“互联网+:从IT到DT(从信息科技到数据科技——编者注)”的主题。“农村淘宝”提出四大农村战略和未来三到五年的投资计划,诠释着互联网对农民和经济的影响;“阿里智能生活”展示的能够“云端烹饪”的智能厨房,搭载YunOS3.0的新款智能手机,表达了互联网企业瞄准智能设备制造、加速智能行业发展的雄心。由腾讯微信支付搭建的“微信智慧生活馆”展现的“公众号+微信支付”全行业解决方案已经成功接入医疗、酒店、零售、百货、餐饮、票务、快递、高校、电商、民生等20多个行业,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同样在展览外,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对比了中国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的世界领先及不足、热议“互联网+”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深刻影响,突显互联网正从消费零售向产业渗透的力量。

  80后90后创客展示创新能力

  青年创客在本届科博会上组团亮相。在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共有17个来自青年人的创新项目参展,其中80%的参展单位负责人是“80后”,还有3名是“90后”。

  最大飞行速度达100米/秒的“灵雀”验证机,从设计加工到总装调试再到测试飞行都是由7名核心成员主导的,其中有6人都是年轻的“80后”。此外,环保除垢仪、“无纸化”幼儿教育技术、微信互动广告一体机等新锐产品,展示了科技如何融入生活。科博会上的“新”、“小”企业正在展现中国经济的大未来。

  □科博会之“最”

  最实用

  科技助老进社区

  每年的科博会,老年人都是观展的一大主力,今年的展会上,中关村科技助老公共服务平台展区也成为老年人最爱“围观”的地方之一。

  “来,给我测测血糖”、“这个血氧数值代表啥意思”……记者在科技助老公共服务平台展区看到,等着测血糖的观众围成了好几圈,感知电话、监护床垫、指夹式血氧仪、臂筒式血压仪等都是询问度很高的健康产品。

  据中关村科技助老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室主任于海虹介绍,北京的不少社区都提供这些健康产品,用户只需到社区内的中关村科技助老公共服务站就可以免费使用或登记后免费借回家使用。一听说免费,展会上不少老人表示希望平台与所在社区赶紧合作入驻。据记者了解,除了可以对健康进行检测外,公共服务站还提供学院式文化养老服务、老年人心理慰藉、亲情活动、园艺活动,后续将逐渐吸纳健康、教育、文化、家政等企业,打造集科技助老、文化养老、生态悦老、游艺乐老于一体的生态链。

  最节能

  液态空气概念车

  科博会上,北京东方恒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让能量动起来”的概念车,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据其研发者仲武介绍,该技术的核心理念是把极冷的液态空气(约-200℃)作为介质吸收环境已有的热能,取代化石燃料燃烧的热能为发动机提供能源,是用“低温”热量转化为动力驱动汽车,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增效,让现有汽油发动机不再使用燃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方恒源科技将单缸汽车发动机进行改装,将火花塞更换为喷气器,再通过对现有的点火进行变换、监测,对喷气进行控制,通过控制喷气量来调整转速和输出动力。按照东方恒源科技的说法,汽油机只需要背负瓶装的液态空气,就可以驱动。仲武称,液态空气价格100-200元/吨,价格便宜,并且更加环保,算上储存等费用使用成本仅为汽油的1/5。据介绍,理论用于实际产品是最近两月才完成的,类似的改动可以用于所有单缸、双缸、多缸汽油发动机,而该技术也适用于轿车,一辆轿车整套改装下来实际只需花费几千块。

  最吸睛

  无人机协助救灾

  科博会上,大大小小的无人机也进行了一场大比拼。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在科博会上成为最抢眼的明星之一,观众纷纷“狂拍”。旋翼四米长、机身两米的TD220无人直升机,摆在了展区正中间中心活动区,体型最大也最显眼。据参展方中航智科技公司方面介绍,TD220为世界首台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它能升到4000米的高空,续航五个小时,其载荷、速度为同等量级无人机的2倍,可广泛应用于抗震救灾、电力巡线、农药喷洒、森林防火、航拍测绘、海洋监管等领域。

  此外,零度智控的展区也吸引了不少粉丝。据零度智控副总经理文昕介绍,2010年玉树地震时,零度智控的固定翼无人机“雨燕”就曾第一时间进入到地震灾区进行灾情勘察,并成功地为抗震救灾指挥工作取得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影像数据。此外,国家测绘工程也大量采用了零度智控的飞控技术,对东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国有领土进行了航测工作。而像《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智取威虎山》、《草原:我们的故事》等航拍镜头也是由零度智控的无人机完成。

  最贴心

  跟随机器人自主跟人走

  去医院就诊等待时间过长,去图书馆没地方坐怎么办?在科博会上,北京建筑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带来了“灵睿”自主跟随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看上去跟一个普通的凳子没啥区别,只是一个普通的圆柱形凳子,但它能帮人搬运300斤重物,累的时候还可以坐它身上歇一歇。

  该项目组的指导老师秦建军告诉记者,其应用方向是主要提供给图书馆、商场、社区等运营方,方便图书管理员搬运图书,或超市员工上货,目前已在学校的图书馆试用。

  据介绍,在图书馆经常没有座椅要蹲着看书,有了这个机器人,同学们到服务台可借用一个手机大小的信号接收器,打开开关带在身上后,机器人就可以跟在身后走,休息时能坐它身上。科博会开幕以来,已有不少投资者对此款机器人感兴趣。

  秦建军说,别看这款机器人其貌不扬,但已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授权,还有三项专利正在审查。未来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将率先引入这款跟随机器人。虽然科博会上展示的机器人主要以室内使用为主,但这支创业团队已经在研发室外通用的移动机器人,以用于小区安保、导盲等场景。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顾梦琳廖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