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监总局暗访湖北煤矿:值班员工作期间织毛衣

  • 发布时间:2015-05-17 09: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国家不是不要煤,而是不要带血的煤。”此话振聋发聩,却把安监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忧心实实在在地表达了出来。

  从去年11月开始,我国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煤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国煤矿自查隐患超过19万处。虽然查出了大批隐患,但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监察局在暗查暗访中却发现,个别地方存在隐患排查不认真、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等情况。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监察局就披露了近期暗查暗访的部分录像,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依然堪忧,隐患触目惊心。

  湖北省共有煤矿319处,主要分布在恩施、宜昌等8个市州的30个县(市、区)。仅恩施州就有矿井107处,全部为小煤矿,占全省矿井总数的34%。去年湖北煤矿发生死亡事故25起,死亡38人,其中恩施州煤矿共发生事故9起,死亡16人,分别占全省36%和42%,今年1~3月份,全省发生煤矿事故2起,死亡3人,全部发生在恩施州煤矿。

  暗查组将目标锁定在了恩施州,来到了巴东县边连坪煤矿,首先对矿井检测监控的值班人员进行了检查,这个岗位重要性在于,通过人员定位系统掌握井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具体位置,一旦发生危险能判定井下每个人员的状态如何,但是当暗查组的工作人员到这里时,值班人员正在聚精会神的织毛衣。

  暗查组:你这毛衣是矿上的活儿,还是自己的活儿?

  (值班人员乐)

  暗查组:你把人员定位系统调出来让我看一看,人员定位。

  值班人员:我才学,调不出来。

  暗查组:你调不出来是吗?

  值班人员:是。

  而到了井下,极其明显的一个安全隐患就是“裸体巷道”,什么是“裸体巷道”,正如字面意思所比喻的,一条什么都没有的巷道,没有支护、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暗查组:你设计的时候是这样么?就这么“裸体”进来了,你实际就是裸体巷道,根本就没有按照设计施工。

  暗查组又到了恩施来凤县滑石板煤矿,同样是先检查井上,直奔矿井检测监控的值班人员,经过检查人员的盘问发现,当天的值班人员根本没有经过正规上岗培训。

  暗查组:你经历没经历过培训?有没有上岗证?

  值班人员:这个证暂时没给。

  暗查组:没有证,经过培训没?

  值班人员:经过简短培训。机电矿长进行培训的。

  暗查组:机电矿长告诉你怎么操作,那不叫培训。

  下井前,暗查组检查了这个矿的瓦斯监测仪器,发现有的仪器根本不能使用。

  暗查组:这都不管用,这个都不亮了。

  矿上工作人员:这些东西我们回头都配齐。

  暗查组:不是配齐的事,你要不要查隐患?这是不是隐患?仪器仪表不能使用!

  到了井下,和巴东县边连坪煤矿发现的问题一样,有“裸体巷道”存在。

  暗查组:这是不是裸体巷道的做法?你这个巷道要重新支护,你这儿要有支护不会这样,这就是裸体巷道。

  在井下,暗查组让矿上的瓦斯监测员实地检测瓦斯等相关数值,结果发现瓦斯检测工的检测方式存在明显的错误。

  暗查组:你直接告诉我的二氧化碳这个数是错误的,混合量减去甲烷量是二氧化碳。你现在用不同的地点相减,你应该用同一地点的混合量减去甲烷才是这个地点的二氧化碳。

  暗查组在恩施主要抽查了巴东县边连坪、西坡三号井和来凤县滑石板三处煤矿,共计发现事故隐患32条。对所查事故隐患均由湖北煤监局现场下达了行政执法文书,责令三个煤矿立即停止井下一切采、掘、维修等作业活动,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分别报巴东和来凤县政府和安监部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暗查暗访的三个煤矿都经过了企业自查和省排查组的集中排查,依然发现了大量安全隐患,对此情况,暗查组成员、国家煤矿监察局安全监察司副司长胡海军表示,

  胡海军:这三个矿的情况都有不认真的现象,无论是自查还是集中排查,都有不认真现象。但是,我们认为这个不能够否定整个排查治理工作,大部分排查组工作都是认真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它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隐患也是动态的,就是要及时发现和消除这些隐患。对于地方煤矿尤其是南方的这些矿,存在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另外就是地方监管部门也存在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监管能力薄弱,南方的这些省份,像湖北的问题会突出一些,有一些问题他们没有能力发现。现在南方地区有一部分这样的矿,灾害比较重,又没有能力去防治,而且整体来说还达不到安全条件,现在正在研究退出政策。

  另据了解,在去年11月开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除了煤矿,还有石油化工、钢铁等重要行业。近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一路暗查组对山东淄博的五家主要钢铁厂进行了突击检查,也发现了较为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

  暗查的企业包括了山东钢铁张刚有限公司、淄博齐林傅山钢铁公司、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淄博恒顺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这几家钢铁厂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暗查组首先发现的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高温液态金属作业安全隐患突出,暗查组在淄博齐林傅山钢铁公司发现,吊运钢水的起重机不符合规范要求。

  现场:这个厂吊运钢水的行车,是单钩,后边还有一个吊具,很明显这不是专用行车,所以说这个行车吊运液态高温金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按照规定,吊运钢水必须使用固定龙门钩冶金铸造起重机,如果不使用这种起重机吊运钢水会有什么后果?暗查组的专家表示:

  暗查组专家:容易造成钢铁包倾翻和坠落,造成周边人员的伤亡。

  另外,在这家钢铁厂,暗查组还发现,钢水吊运区域居然还违规设有工作人员休息区和操作间。

  现场:按照规定这个区域是要进行封闭管理的,严禁有操作室和休息室,但是你看现在吊运的这个地方,操作室、休息室全有,这是个非常危险的布局,非常危险。

  这家钢铁厂吊运钢水本身就没有按规定使用规范设备,有钢水侧翻的风险,在吊运钢水的区域设置操作室和休息室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出事就造成群死群伤,暗查组的专家表示,历史上并不是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故。

  暗查组专家:这个公司的现场与2007年造成32人死亡的辽宁清河特殊钢公司的现场类似,万一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

  在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暗查组发现,高炉炉底平台地面积水严重。

  现场:高炉的基座,你看旁边的水,像水帘洞一样流下,高温液态区域是严禁积水,一旦铁水泄漏,遇到地面积水,容易引起爆炸。

  而在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暗查组发现炼钢的煤气放散塔没有设置自动点火装置,导致煤气四处扩散,极其危险。

  现场:煤气放散塔,应该设自动点火装置,煤气不回收的话,放散时要燃烧,不然的话就造成煤气大面积的扩散,影响到附近人员的安全。

  对于处理情况,淄博齐林傅山钢铁公司安全隐患十分突出,责令炼钢车间停产整顿,经安监和质检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复产,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山东钢铁张刚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比较严重,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暗查组以国务院安委办名义向山东省安委会发函,要求山东督促淄博市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监管、质监等部门落实停产整顿、限期整改等具体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记者满朝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