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航证券:市值管理 时间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5-16 07:4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许维鸿

  当前被很多上市公司津津乐道的“市值管理”业务,其实是一个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概念;如果你跟国际投行专家讲“Market Value Management”,一定会引起歧义,因为在国际资本市场是没有类似业务类别的。

  在我看来,中国的市值管理业务,是和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的发展特点相吻合的。过去十几年来,我们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于接触股票市场时间短,往往搞不清楚很多基本的市场规矩,更不用说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的金融杠杆,为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服务。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也存在类似问题,导致有限的上市公司资源难以充分利用,以助力本地经济的创新升级;国有参股的上市公司考核,也没有把市值增减作为最重要的指标。换言之,上市公司不会用金融杠杆,地方政府更是门外汉。

  市值管理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2005年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的市值逐渐成为监管机构、地方政府和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层评价的全新标杆。2014年5月的国务院新“国九条”更是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具体讲,今天的上市公司比起十几年前,普遍更加重视公司战略发展的信息披露,重视与机构投资者关系,客观地说对中国上市公司现代化治理发展益处颇多。

  市值管理的融资目的,几乎是所有上市公司所共同关注的,因为更加正面地宣传公司的战略愿景、更好的机构投资者关系,可以把公司股价推高;而高的公司股票溢价,自然会让公司的定向增发等二级市场融资变得更加“划算”,这在审批制背景下的中国股市显得尤为重要。

  于是乎,市值管理在越来越多人的眼里,变成了推高股价的简单方法,目的就是让定向增发的价格更高。由于A股市场还是一个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对市值管理的这种狭隘的理解变得越来越危险,因为通过散布市场传言、大资金推动、引诱散户投资者跟进买入推高股价,再通过定向增发融资,继而大资金退出而市场传言难以兑现为利润增长,最后把散户套在高位的案例变得越来越多。市场上号称能提供市值管理服务的很多投资机构,如果仔细揣摩其投资逻辑,无外乎就是以上这个套路。简单说,就是上市公司配合大资金的节奏出消息,最终上市公司获得融资,大资金获利出逃,散户为企业融资埋单。

  2014年以前的熊市背景下,变了味儿的市值管理,由于散户的悲观情绪难以运作。但是,随着注册制、地方政府投融资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混合所有制、工业制造2025等一系列改革红利的逐渐释放,A股市场持续走强,广大的社会资金跑步入场,越来越多的散户又开始津津乐道各种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了。这种“假行家”式的散户,恰恰是变了味儿的市值管理的“最佳猎物”。

  其实,由于新三板和注册制的巨大“蓝海”市场,中国特色的正规市值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巨大。而且,即便是上市公司想锁定牛市顶峰的巨大市值,以应对市场调整带来的虚拟财务蒸发,也应该利用现代金融的衍生品市场,如通过ETF期权、多层次OTC市场、柜台交易做市商等金融创新业务,与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形成套期保值的业务模式。在这个意义上,每一家上市公司都应该利用现在大牛市预期的时间窗口,升级自身的市值管理业务。

  但必须要提醒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是,如果还是“穿新鞋、走老路”,沿用上市公司散播业绩传言、最终套牢“散户”的老路径,恐怕无异于刀口舔血。毕竟,各种监管手段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下愈发成熟,玩火者也将最终为此付出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