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得对平台在建项目盲目抽贷

  • 发布时间:2015-05-16 05:34: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速递

  国务院支持地方融资平台项目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李婧暄)国务院日前转发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地方政府和银行要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全面把控风险、落实信贷条件的前提下,继续按照合同约定发放贷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支持在建项目存量融资需求

  《意见》明确了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四项重点任务。支持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对2014年12月31日前已签订借款合同并已放款但合同尚未到期的在建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按照合同约定发放贷款;对2014年12月31日前已签订借款合同且合同到期的,如果项目自身运营收入不足以还本付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协商,在后续借款与前期借款合同约定的责任一致、合同金额不增加的前提下,重新修订借款合同。

  另外,规范实施在建项目的增量融资。

  此外的任务还有切实做好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管理工作。

  预计未来贷款继续扩张

  事实上,高层对融资平台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融资贷款方面,还在债务化解问题上推出了利好政策。财政部在4月中旬发文,鼓励列入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名单的高风险地区,采取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债务。同时,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团队点评称,近期的稳增长组合拳令传统的稳增长模式更为清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欲罢不能。《意见》与近期的地方债置换新规及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形成组合拳,预计接下来人民币贷款快速扩张,表外融资也将死灰复燃,继续限制无风险利率下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三部委联合出台《意见》,也是出于稳增长的考虑,如果银行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停贷断贷,工程做了一半停下来,之前的投入就浪费了,对后续的发展也影响很大。《意见》的出台,有利于稳增长、也有利于提振银行的信心。郭田勇还指出,融资平台在建项目有地方财政做后盾,其风险对银行而言是可控的。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日前三部委最新下发的地方债定向发行政策,等于要求银行给地方政府提供低息贷款,势必改善地方政府的融资状况,有利于稳定基建投资,进而托底经济增长。

  基建投资在4月罕见地大幅放缓。据兴业证券测算,4月基建投资增速从24.5%放缓至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