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中拉应共同应对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5-15 22:0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晔 胡红蕾)第五届拉丁美洲开发银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讨会15日在京召开。与会中外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与波动的加剧,中国和拉美国家面临着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方面的新挑战,双方应在此领域加强研究与合作。

  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在会上指出,如何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是包括中国和拉美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面临的重要议题。

  李培林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拉美出现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相对稳定的新局面,这与拉美国家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改善密不可分。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的复杂程度和实施难度前所未有。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水平接近,有近似的历史遭遇,拉美国家在社会治理和缓解社会矛盾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其中一些做法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拉丁美洲开发银行执行主席恩里克·加西亚发言称,此次研讨会将重新审视拉美国家以及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状,探讨与发展相关的各种问题,如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这都是拉美国家和中国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介绍称,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利用公共安全科技和信息化技术帮助拉美国家增强安全防控和治理能力,并取得了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的双赢局面。目前其研发的公共安全产品和集成系统已经出口到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等国,期待未来与更多拉美国家展开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合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马里奥·佩齐尼认为,经济结构的变化将拉美地区置于一个十字路口,如果选择错误,该区域将错失大好的发展机遇。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仍然存在的社会矛盾和冲突,拉美国家需要进一步化解体制和制度缺陷,推进决策的合理化与科学化,不断满足民众的诉求,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此次论坛由社科院拉美所和拉丁美洲开发银行主办,主题为“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中国和拉丁美洲面临的挑战”。论坛吸引了近200名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会。会后,社科院拉美所还发布了《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4-20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