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首季经济温和增长2.1%

  • 发布时间:2015-05-15 21:13: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5月15日电(记者黄歆)香港特区政府15日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显示,因环球经济表现不理想,今年首季香港经济增长温和,按年实质增2.1%。内需仍是增长主要源头,但受到访港旅客增幅放缓影响,外部需求依然疲弱。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当天发表报告时指出,香港经济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2.1%,逊于去年第四季2.4%增幅。经季节性调整后,首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季微升0.4%,而对上一季则升0.2%。

  基于全民就业、工资平稳增长和股票市场向好带来财富效应,内部需求表现相对较佳,首季私人消费开支增长3.5%,投资开支明显加快,按年增长7.3%。

  外部需求则仍然疲弱。首季旅客大幅下跌,人均消费减少,令旅游服务输出跌幅扩大,首季服务输出延续上季跌势,按年实质下跌0.6%;季内整体货物出口轻微增长0.4%。

  欧锡熊说,外围环境不稳,加上美元强势,将持续制约香港出口表现。他提到近期旅游业放缓,珠宝首饰、钟表或名贵礼品销售量跌幅显著,若情况持续,可能会影响就业市场,政府会特别关注。

  通胀方面,受惠于输入通胀缓和,能源价格显著下跌等因素影响,通胀回落速度较预期快,基本通胀率由去年第四季3.3%降至首季2.7%。今年通胀率预测由3%下调至2.7%。经济预测则维持1%至3%。

  欧锡熊表示,金管局2月推出稳定楼市措施后,楼市略为降温,但泡沫风险仍较显著。他说,今年首季楼价累计升幅有5%,较1997年楼市高峰超出69%,供款对入息比率升至64%,远高于过去20年平均40%的水平,反映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需要留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