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跌推动欧元区首季增长0.4%

  • 发布时间:2015-05-14 14:40: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能源价格暴跌引发的消费热潮帮助欧元区第一季度增长率升至0.4%。经历了多年近乎停滞后,该地区朝着有意义的复苏取得进一步进展。

  2015年的强劲开端意味着,欧元区的增长比美国和英国更快,扭转了近年来欧元区落后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趋势。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初步估测与经济学家的预期基本一致,并超出了去年末季0.3%的增长率。一季度美国和英国的增长率分别为0.2%和0.3%。

  法国和意大利更为稳健的经济表现提振了欧元区,并且助燃了欧元区经济较弱地区信心正在增强的希望,尽管希腊再度陷入衰退。

  法国的经济表现远远超出预期,油价下跌提振了消费者支出,使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近乎停滞大幅提升至0.6%,实现近两年来的最快增速。意大利0.3%的增长率也超出了预期,而且是近4年来最快增速,告别了持续近3年的停滞和衰退。

  但德国的气氛更为阴暗,其一季度增长率从上一个季度的0.7%下跌至0.3%,逊于共识估计。

  德国放缓使围绕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乐观情绪受到质疑。这种乐观情绪导致柏林方面将2015年的增长预测上调至1.8%,而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预测增长率达到2%甚至更高。

  “逊于预期的增长支持我们的警告,即许多经济学家已变得过于乐观,”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 克拉默(J rg Kr mer)说,“目前来看超过2%的预测值过高。就连本行1.8%的保守预测也面临下行风险。”

  同时,欧元区增长对低油价的依赖也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忧虑。美国和中国的增长放缓迹象已拖累出口,抵消欧元走弱带来的积极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