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稀土整合还看南方”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37: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国土资源部昨日午后发布通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二级市场闻风而动,昨日稀土永磁板块7股涨停,板块整体上涨4.48%。

  稀土板块股价大涨

  昨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六大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获准备案的消息不胫而走。

  二级市场稀土板块股价随即强力拉升,其中,包钢股份江粉磁材五矿发展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盛和资源七股最终涨停。

  而中国铝业、银河磁体等股票也上涨超过9个点,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股票都是在午后形成强力拉升,其中,在两点钟之后的上涨力度更强,无疑,股票的上涨与整个获批的消息关联度很强。

  北方已定,谁主南方?

  “曾经人们没有意识到稀土的价值,卖的都是白菜价。”昨日,一名行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稀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北方,一种是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而且价值更高。

  “如今稀土行业的格局是,在北方稀土的主导下,北方区域的整合已经做得七七八八了,而南方还相对比较乱,地方‘各自为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与的模式应当可以归纳为‘央企+地方国企’,而方案已经获批之后,焦点主要集中在南方的整合由谁来主导。”

  事实上,南方对于稀土行业的热情早在2011年就被点燃,当时,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称,“用一到二年时间,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此后,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陆续宣布,将整合本省稀土资源。有关资料显示,最先开始大动作的是广东省。广东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让广晟有色成为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一级控股子公司,随后又成立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并提出整合时间表,大力加强对辖区内各稀土产区的控制。而在本月初,广晟有色宣布停牌。

  随后,福建则提出“福建模式”,确立以厦门钨业为龙头,“通过资源有序开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的产业方向。接着,广西与江西也加入整合队伍,湖南紧随其后。

  央企与地方企业博弈

  “稀土资源现在被人们称为工业味精,是十分珍惜的资源,这其中蕴藏的利益无需多言,各个省份都争先恐后,表态度,做包装,求资质,这不是没有缘由的,其中也牵涉到地方企业和央企之间的拉锯,拥有资源就拥有收益,谁都想占据主导地位。”上述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今,对于稀缺资源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而此前,稀土行业相对不规范,乱开采、不科学开发的事屡见不鲜。

  此外,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预判此次整合的形式还是会由“央企主导,地方配合”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