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现“降温”迹象

  • 发布时间:2015-05-15 13:33:5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四A股延续涨跌互现格局。不过与前一交易日的沪弱深强相反,当日前者微幅反弹,后者则出现近1%的跌幅。创业板指数现“降温”迹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录得1%以上的跌幅。沪深两市近1400只交易品种上涨,略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19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迎来3只新股加盟,首日涨幅均为约44%。

  截至周四收盘,沪指报4378.31点,涨2.55点,涨幅0.06%;深成指报15024.47点,跌148.62点,跌幅0.98%;创业板报3141.59点,跌50.55点,跌幅1.58%。

  伴随多空双方分歧加大,近期A股维持振荡整理格局。由于前期上涨过快,创业板在短期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显现“降温”迹象。

  板块多上涨但涨幅不大

  行业板块方面,上涨数量略多,但除有色金属、化工化纤和钢铁板块外,其余涨幅都不足1%。建筑工程板块表现最弱,整体跌幅超过1%。

  稀土永磁振荡走高,尾盘集体拉升,板块涨逾5%,个股方面厦门钨业中国铝业涨停,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天通股份五矿发展涨逾7%,盛和资源江粉磁材科力远等大涨。

  核电板块大幅拉升,板块涨逾2%,个股方面沃尔核材涨停,科新机电中电远达上海电气浙富控股涨幅靠前。

  通讯行业表现活跃,板块涨逾2%,个股方面奥维通信恒信移动通鼎互联武汉凡谷涨停,大富科技日海通讯天孚通信长江通信涨逾5%。

  工业4.0概念股爆发,板块涨逾3%,个股方面锐奇股份、博士股份、中信重工利欧股份等8股涨停,金轮股份金雷风电、科新机电等暴涨靠前。

  次新股强势领涨,板块涨逾6%,个股方面江苏有线曲美股份大豪科技派思股份博济医药等逾50股涨停。

  四座大山导致大盘振荡

  大盘三连阳反弹到4400点这一前期小平台处后,压力明显增大,继周三下跌调整后,周四盘中跳水更加明显;创业板指更是在周三百点巨震后,周四再次大幅跳水向下探,行情也由前期的普涨过渡到当前的剧烈分化的新变局。

  而造成行情大分化,大盘振荡加剧的原因主要由四座大山所致:首先,下周第二批新股上市,特别是超级大盘股中核电过会,大幅分流了市场资金,造成大盘上行压力巨大;其次,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10.1%,预期11.9%,信贷数据不及预期利空股市;再次,上周(5月4日至8日)新增开户和交易人数同比都出现大幅回落,导致大盘反弹得不到量能支撑,加剧了股指盘中振荡;最后,期指出现大幅贴水44点,本周五将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期指出现大幅贴水表明资金谨慎,大盘近期波动难免加剧。因此,在大盘振荡剧烈下,对两融过高、涨幅巨大、筹码松动与主力出逃个股,投资者须赶紧调仓出局。

  无须对政策面过度担心

  虽然创业板指涨幅巨大,但监管层还未有全面打压创业板的意图,控制创业板过快过高增长,控制结构性风险或是当前监管层的首要任务。因此,周四早盘创业板指的巨震,更多的是连续三日巨阳后的一次集中获利回吐,投资者无须对政策面过度担忧。对未大幅拉升、业绩高成长与主力还未出来的小盘股,仍可放心持股。而且周四创业板指高位巨资,量能不减,也释放了主力战场仍在创业板类题材股身上。

  分析人士认为,急跌慢涨本身就是牛市的重要特征,况且从推动本轮牛市的两大核心基石来看,目前尚未有明显的转变,A股的转熊往往以货币政策的收紧为重要信号,但当前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宽松的基调,同时为了刺激疲软的实体经济,财政政策上保持积极基调,投资方面的力度将继续增加,这使得A股所处的政策环境较为理想,短期的走势不影响长期的看法。

  综合新华社、新浪、东方财富

  ■相关链接

  “巨无霸”或“抽血”6000亿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发布《2015年第9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国核电等三家公司首发获得通过。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核电冻结资金应该会在4000亿—6000亿元,但长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核电在5月上旬过会,最快将赶上下一批批文发放的机会”。(中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