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乌鲁木齐试点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制度

  • 发布时间:2015-05-15 12:0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记者吴丹妮)“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张工资卡,从来没有过。”手捧1张小小的银行卡,已在外务工21年的四川绵阳农民陈德才喜上眉梢。14日,陈德才及所在项目工地上近200名工人,成为乌鲁木齐市首批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按月支付制度的受益者。

  近几年,乌鲁木齐市建设领域用工需求逐年递增。工种多、用工数量大、人员流动性强使农民工在务工过程中常常遭遇各类权益保障问题。其中,农民工工资拖欠成为最典型、最普遍的问题。

  以此次率先试点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制度的沙依巴克区为例,2005年至今,该区共处理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3256起,涉及欠薪人数5万余人,已解决的拖欠工资总额高达4.59亿元。

  恒尊集团某在建项目副总经理王廷强认为,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按月支付制度的关键,是由项目财务部门取代包工头直接按月给工人发放工资。这既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也避免承建单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除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按月支付制度外,此次试点还包括建筑用工企业同农民工一对一签订劳动合同、为农民工实名缴纳工伤保险、全面施行打卡考勤制度等3项基本内容,全方位保障农民工在乌鲁木齐务工的合法权益。

  沙依巴克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景说,作为全市首个推广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按月支付制度的城区,他们希望这一制度能够在全市乃至全疆推开、落实,在确保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基础上开创新的农民工权益保障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