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妈的礼物”价值几何?

  • 发布时间:2015-05-15 11:33:4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0日,央行发消息称于5月11日起金融机构降息,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消息发布当天正值母亲节,被微友朋友圈刷屏,戏称“央妈的母亲节礼物”。那么,这份礼物的价值几何?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买房人申请商业按揭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就能少还12.51万元左右。

  时报记者 于浩洋

  事件: 公积金贷款利率跌至历史最低

  中国人民银行5月10日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商业贷款购房利率为5.65%,住房公积金利率贷款利率为3.75%,从最近的20次房贷利率变化看,已经双双跌破2009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5.94%与3.87%的最低历史记录。

  影响:

  20年期百万商贷可少还12.5万

  新的降息政策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降息为购房者带来直接利好,减轻其月还款成本,缓解月供压力,进一步减轻购房压力。例如,买房人申请商业按揭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比去年11月22日前减少521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12.51万元左右。

  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大幅降低后,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采用等额均还方式(每月还款额相同)为例,此次公积金利率调整后,月供额将从之前的4774元减少到4631元,减少了143元。而如果将今年的两次降息累计,每月一共减少还款288元左右。

  反响:

  购房者提前置业意愿强烈

  虽然央行再次降息的消息才实施几天,但记者采访发现,市场上已经有所动向。中建幸福城售楼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2日起,来访的购房者中对办理贷款的新政策的咨询内容明显增加,“以前每次出台新政策之后,也都会出现咨询的小高峰,但这一次客户的反应更快,购房意愿也明显增加,在购房旺季到来、楼市连续松绑、自贸区成立等多种利好因素的铺垫下,央行再次降息肯定会对楼市产生积极影响。”

  二手房市场表现与新房类似,中原地产河北路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房买卖双方都对降息的政策和实施情况十分关注,特别是买房人,购房欲望进一步上升。“此前的房地产行业政策主要利好改善类需求,而此次降息将无疑会直接刺激刚需,以刚需为主要产品的房企在降息过程中将获得最大收益。”中原地产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观点:

  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丛屹分析称,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4月份数据依旧不容乐观,是降息的直接原因。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比较明确,年内以来两次降息和降准,主要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压低融资成本。但这个时候降息,容易被外界简单联想到资产价值波动上,比如股市和楼市价格的变化。其实房价方面,从近期的数据来看,还是稳中有降的城市居多,短期内明显波动不会太大。而且从银行方面来看,也对房地产贷款风险有所控制。央行也会进一步做好资产价格区间管理,留有后手,不会让房价出现大幅上涨。

  盛隆地产首席市场研究员汪婷婷认为,4月份以来,本市银行对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预计降息为处于高位运行中的楼市再次注入活力,将直接刺激部分需求积极入市,5月市场活跃度将保持高位,“红五月”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