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家电卖场“豪赌”空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5: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随着气温逐渐走高,家电厂商开始备战空调销售旺季。昨天福州晚报记者采访获悉,去年因为是凉夏暖冬,使得空调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前段时间有预测称,今年可能会迎来“史上最热夏天”,这给空调厂商们带来了机会,福州家电厂商已开始提前大量采购空调,有的比去年多采购了三成的货,“豪赌”今年的空调市场。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采访福州家电卖场了解到,各卖场都正在加紧备货,迎接即将来临的销售旺季。福州苏宁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今年加大了空调采购,按公司总部的计划,他们将一次性采购400万台的空调,其中福州有16万台至20万台,这与去年比增加了30%的备货量。不仅是苏宁,其他家电卖场也比去年多备了至少一成以上的空调。

  各家电卖场今年加大采购,很大程度上是在赌今年的天气。福州一些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说,空调是“看天吃饭”的行业,天气炎热,空调便会销售火爆,如果今年天气像去年一样是“凉夏暖冬”,那空调销售也就下降。去年全行业空调库存创下历史新高,达4000万台。不过前段时间,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象预告称,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加强,或造成“史上最热夏天”。这成为他们看好今年空调市场的最重要原因。此外,随着央行降息及地产放松政策落地,下半年房地产销售状况有望改善,空调销售也趋向回暖。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家电卖场也将借此掀起空调促销战,其中苏宁将于本月20日至25日启动“万人空巷抢空调”活动,据称,届时他们将依托全国1600多家门店和苏宁易购的双线优势,联合美的、海尔、惠而浦等知名空调品牌,全面让利,推出1999元的1.5匹变频挂机、2499元的2匹冷暖柜机、3399元的2匹圆柱柜机等产品,还有999元的1匹挂机、1499元的1.5匹冷暖挂机等限量抢购机。

  有些家电卖场同时针对新一轮空调换新高峰,推行空调以旧换新措施。操作模式与此前的以旧换新基本一致,为顾客报名、回收企业发放凭证及收旧补贴、顾客以凭证领取新机抵用券购买新机等。据介绍,1匹空调旧机可抵130元,5匹柜机则可抵600元。

  业内人士说,“史上最热夏天”目前仅是预测,如果真是如此,很多空调产品可能都会卖断货,但如果未出现酷夏,到时家电卖场提前囤积的货只能清仓处理。从以后的趋势看,空调销售可能更多是借助大数据走个性化订制道路,家电卖场通过对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购买喜好、购买频次等参数进行数据分析,直接渗透上游供应链,联合生产企业与核心部件厂商推出大单定制机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空调购买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