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艾美特陷变频虚假门家电变频概念亟待行规

  • 发布时间:2015-05-15 09:35:2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1世纪

  自去年开始,国内风扇市场突然刮起了一股变频概念风,主打直流变频风扇概念最积极的便是小家电品牌艾美特。这家主营加湿净化器、电暖器、电风扇的企业凭借变频风扇概念在2014年销售市场上表现强势。然而,不少行业内部人士与产业标准制定者纷纷对艾美特这类电风扇“变频化”的宣传有所质疑。广东省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直森指出:“变频技术的核心要素就是变频。如果没有实现对交流电频率的改变,就不能称之为变频。”

  而就在近日,来自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内部人士透露:“通过对艾美特新品风扇FS4086RI-W进行拆机检查后发现,其使用的所谓‘变频’技术,实质上仅仅是普通交流电机的‘变速’技术,背后或存在虚假宣传、偷换概念之嫌。”前述内部人士称,在艾美特这一新品电路中并没有变频技术的核心控制部分,真正电机调速用的是普通的“开关(可控硅)+电容”方式实现的。从本质上来说,这与市场上普通风扇调速电路工作原理完全相同。

  在此之前,在空调行业就曾闹得沸沸扬扬的假变频事件已让不少消费者警惕,如今刚刚在电风扇市场刮起的变频风又出现造假门,各界对于变频风扇行业国标缺失的拷问日益增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