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高价股遭跌停“约谈” 风口变了?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没有永不凋谢的花儿。在经历疯狂推高之后,昨日创业板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高价股迎来大幅杀跌,创业板龙头股安硕信息乐视网双双跌停,东方财富东方网力万达信息等个股跌幅也均在6%以上。

  “高处不胜寒。创业板的高价股推高到后期已经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模型和业绩去衡量,加上股价高企波动率会明显加大,大跌属于预料之中。”沪上某券商资深投资人士分析表示。

  高价股高台跳水

  一批前期涨幅巨大的高价股昨日迎来集体下跌。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跌停,创业板最高市值股乐视网跌停,东方财富跌9.99%,同花顺、万达信息、东方网力、三六五网等个股跌幅均超过6%……暴风科技高台跳水跌逾4%,当日换手率达到31.21%。游资、机构骚动不已。

  从盘面来看,受制高价股、高市值股的批量下跌,昨日创业板振幅明显加大,上午在冲上3200点关口后上演出现跳水跌逾2%,午后一路走低。截至收盘,创业板指跌1.58%,收于3141.59点,全日成交量收窄至1618亿元。

  事实上,昨日创业板高价股的大跌并非无迹可寻。5月13日开始整个市场波动率已逐渐加大,创业板结束连日高歌猛进的上涨转入震荡调整,盘中振幅加剧。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11日至13日期间,机构大笔抛售暴风科技1.4亿元,显示出货迹象。此外,乐视网近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近25%,东方财富两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也超过15%,高换手率一方面反映出人气较旺,另一方面也表明各路资金分歧加剧。

  一位资深券商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股价到了这个高位,基本上就是大户和机构玩得起的击鼓传花游戏了。”

  据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眼下市场炙手可热的高价股机构控盘比例多数已超过30%,其中,京天利和安硕信息机构控制流通盘比例甚至分别达到43.98%和42.27%。

  观察近几日的龙虎榜数据也可发现,个别高价股的主要买卖方几乎均为机构席位,资金量普遍在亿元级别。昨日龙虎榜上,安硕信息买卖席位又现机构身影,其中,2家机构卖出2751.3万元,一家机构买入779.6万元。京天利也各有2家机构买入2576.9万元、卖出1752.57万元。

  而机构的抱团炒作,可能也恰恰是潜在的风险。“近期市场传闻监管层约谈部分高仓位布局创业板的基金,可能是这一波高价股下跌的导火索。再加上下周将有一批新股申购,市场资金开始分流。”上述投资人士表示。

  风口变了?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高价股的大跌在意料之中,市场给予部分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龙头股估值已有水分,过于脱离基本面的炒作不可持续。不过,机构对后续走势也有较大分歧。

  东吴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包卫军认为:“创业板经过爆炒现在有点审美疲劳,从传统的逻辑来看,现在的状况不可持续。现在市场不缺资金,而且热点切换很快,创业板投资的性价比已不是很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资金会倾向于挖掘相对安全、估值更为合理、且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银行、券商等权重板块目前阶段投资性价比更高。”

  在包卫军看来,创业板后续或许还有炒作空间,成长股从长远来看还是具备投资价值。但是在具体标的方面,需要更加“精挑细选”了。

  另有资深机构人士指出,一次下跌并不能代表风口的转换。未来市场的热点依然会在中小盘,资金依然青睐互联网、网络金融等热门行业,但是可能会寻找其他股价相对更安全的个股。“毕竟,高价股的疯涨不可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