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万达,打造地产史上最强“双打”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5: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万,和了!”昨天,全国两大龙头房企万科和万达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万科和万达的这次联手,就连万科周刊官方微信上的“万周君”也幽了一默:“是的,推倒了经典的麻将桌,但手中无牌,心中有牌,二万和了。”

  二万联盟

  郁亮称是房地产“双打梦之队”

  昨天上午11点30分,国内住宅龙头万科与商业地产龙头万达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对于这次携手,万科总裁郁亮笑言,希望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打梦之队”。他还调侃道:“我们今天的合作代表着行业结盟的开始。万科和万达很有缘分,都姓万,创始人都姓王,一个在‘南称王’,一个在北‘称王’。今天的合作也是我们战略转型的合作,我们有幸在‘白银时代’开始建立战略合作,对未来双方转型都有帮助。我们合作是门当户对、一见钟情。”

  郁亮称,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在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的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王健林则表示,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同时双方合作也是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减少浪费,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联合拿地,合作开发

  王健林不承认是“抱团取暖”

  合作的背后,是两家企业对行业趋势的相似判断。

  2014年,万科总裁郁亮提出:“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也明确表示:“房地产逐渐会回到平均利润行业,这是我们对房地产长期趋势做出的判断。”

  这两家千亿房企,都看到了行业的天花板。

  王健林不认为双方携手是抱团取暖。他表示,万达万科的合作代表一种趋势,那就是中国的企业不但有竞争,更多是合作,从竞争走向合作是大方向。“我们不是抱团取暖,这太肤浅,而是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万科在住宅、在成本控制、细节方面有优势,万达在文化商业设计方面比较擅长,联手可以让整个项目价值有所提升。”

  据了解,万科与万达未来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

  业内分析,万万合作后,可以共享客户和品牌资源,面对政府的土地议价能力会增强。

  同时,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安全感也会增加,融资成本也会降低,规避了市场风险,巩固了市场地位,这正是“强强联合”的价值所在。

  杭州万科尚未与万达携手

  与其他房企合作成常态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万科了解到,他们目前仅仅是收到了集团下发的签约仪式的速记内容和照片。

  在杭州,他们并未与万达展开合作。不过,合作对杭州万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尤其是与其他房企合作拿地开发,对杭州万科来说已然是常态,钱塘府、未来城、玉泉、世纪之光等项目均是合作项目。

  “‘白银时代’,行业结盟、优势互补,合作是常态。”杭州万科一位高管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