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暑假游学打响争夺战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2: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离暑假还有两个月时间,但“暑假经济”已提前引爆了,特别是暑假游学市场,成为学校、旅行社以及各大留学机构争夺的焦点。由南方日报主办的南方小记者游学之旅上周也开始启动,吸引学生、家长们的持续关注。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各学校内国际班组织的游学团外,社会上各留学机构也已经拉开游学团报名的序幕,暑假游学市场成为商家必争的大蛋糕。佛山中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一些游学线路销售火爆,今年也不例外,像欧洲、澳洲、美、加等热门板块及国家的游学项目,对学生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佛山藏富于民,且这里的贵族学校众多,游学市场需求庞大。”该负责人表示,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暑假游学市场的争夺战就开始打响。

  ●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莉

  1

  “记者职业体验”游学推广活动受热捧

  南方日报主办的“南方小记者游学之旅”上周六走进石门实验学校开展宣传推广,主打“记者职业体验”的游学推广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的驻足观看及咨询了解。

  南方小记者美国“游学”之旅总行程共18天,分为国内封闭式英语训练营和美国浸入式游学两个部分,将由资深记者、留美博士对孩子进行封闭式集训,将孩子培训成为能够出国采访的“南方小记者”。

  南方小记者们将到达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三座城市,将游览好莱坞环球影城、迪斯尼乐园、盖蒂中心等旅游胜地,以及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等著名学府。

  整个行程里,小记者白天与外国朋友同堂学习,晚上则寄宿于美国家庭,在全英语的环境中体验游览的乐趣。

  游学行程完毕归国后,参团的南方小记者可“变身”为真正的记者,把出国经历总结成稿,在南方日报进行刊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都支持孩子多走出去看看。”家长郑先生表示,让孩子变成“记者”到外国游历,提早进行职业体验对于孩子的成长颇有裨益。

  记者获悉,各旅行社、留学机构以及学校今年的游学线路都已正式推出。目前的咨询和报名情况火爆。

  而贵族学校组织的国际班学生出游,也成为一股风潮,每年吸引不少学生漂洋过海,在游玩的过程中汲取知识。

  “我们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去法国、英国、美国这三个国家,让学生住在这些国家的家庭里,真正了解到当地的风俗习惯。”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校长李卫东表示,华附南海实验高中的国际班对接的是法国的学校,譬如学校学生每年都会与法国圣马克等中学进行中法交换生交流学习,让学生边游边学。

  事实上自华附南海实验高中2003年率先设立国际部中法班开始,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每年都与法国学校进行中法交换生交流学习,这一交流活动至今已持续了10年。该学校国际班的游学更强调的是学,譬如组织学生到法国的高中去听课,到外国进行一场法语、雅思考试,测试学生的语言水平等。

  2

  贵族学校“点燃”游学市场

  “佛山藏富于民,且这里的贵族学校众多,游学市场需求庞大。” 佛山市中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碧玉表示,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暑假游学市场的争夺战就开始打响。

  “游学市场的火热在某个层面上证明留学市场的持续升温,不少家长和学生借着游学,到外国的学校进行提前探营。”另一旅行社的负责人说。

  去国外“长见识“是佛山家长们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想着让孩子出国看见识下,感受外国的环境和氛围。”来自佛山禅城的一位市民陈慧说,今年她为儿子报了美国游学之旅,增长见闻之余,为孩子以后出国留学作铺垫。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留学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据调查,目前中国留学行业产业规模约达到了2000亿人民币。来自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一组数据透露,佛山2014年的留学人数比2013年增长30%,每年通过中介或者自助办理留学的人数为3500到4000人左右。该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朱琳表示,佛山人热衷到英、美、澳、加拿大等主流国家留学。

  如今,国际化教育备受家长、孩子们的热捧,以上这些留学热门国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佛山人游学的理想选择。

  上述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参加游学的孩子年龄从几岁到十几岁不等,初中、高中生出外游学的人数较多,他们中不少都有留学的意愿。

  “这些未来的留学生,不少人除了需要不断提升英语能力外,对外国文化的理解能力也需要及时补上。”某机构负责留学的人士说,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生活沉淀,所以不少游学团强调的是住宿在当地家庭、到外国学校参观学习等。

  对海外院校的提前考察成为学生们游学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随着留学热的不断加温,佛山游学市场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

  而除了希望通过游学为孩子搭建一座留学的桥梁外,学生在游学过程中能学到什么,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每年举办两次游学夏令营,专门安排学生到欧洲、澳洲、美、加等洲及国家,把学生安排在当地家庭居住,游与学结合,给学生提供最新的游学体验。”杨碧玉表示,该旅行社从2009年开始组织国外游学团,每年都安排200人左右出国游学。其中佛山的各大贵族学校,成为主要旅行社游学项目最大的“金主”。

  ?记者手记

  世界那么大 出国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 出国去看看

  近年来,出国游学成为不少家庭的“家常便饭”,这使游学市场成为暑假经济中兵家必争之地。

  记者接触过的一些学生中,已有不少人的护照却已盖满章。每年的游学之旅,为这些学生的个人简历增色不少,事实上更重要的是,孩子在游与学的过程中,能了解到与中国不太一样的文化氛围与思维方式,使孩子了解到世界更多元化的一面。这正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化优质教育的宗旨。

  与数年前游学市场混乱、只把孩子拉到外国走马观花的状况所不同的是,目前的游学市场比以往更理性一些,真正把学生的学习需求摆在头等位置。把孩子安排在外国家庭中了解其风俗文化、参与外国的学校面试、纯英语的环境等等,乃至提供更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这些适应市场需求的改变,都是贴合家长、学生需求的改变。

  随着留学热的升温,为出国留学提前做准备的海外游学也越来越普及。在各种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选择适合的机构和游学项目来增长见闻,是为孩子在暑期里增长见闻的绝佳选择。

  世界那么大,出国去看看,游学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游学小贴士

  如何选择游学线路?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和海外游学经验来选择游学的线路。某些线路游重于玩,某些线路则更注重“学”的内容,譬如对学生语言能力的训练以及增加到外国学校上课等活动内容。在一起学习旅行的过程中,孩子将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学习、生活,以浸入式游学的方式,让孩子们迅速融入外国生活。

  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兴趣和目的地行程来考量,有些学生和家长有出国升学打算,目的地的选择也可以依据出国计划来做参考。

  语言问题如何解决?

  由于到外国需要用英语等语言来进行交流,如果孩子本身语言能力并不足以应付,各游学团里一般也会有专门的语言老师来进行辅导。而一些主办机构还将会有游学前的培训准备。

  譬如“南方小记者”游学之旅项目中,在孩子出发前主办方将为孩子们举办为期4天的集训。集训的内容包括美国社交人际基本礼仪、常用英语、应急英语、入住寄宿家庭规则,以及针对本团特色设置的新闻写作知识培训等。

  需要准备什么物品?

  家长、学生需要针对要前往的国家准备相应的衣物、鞋帽、转换插座、生活用品、药品、流通货币、送给寄宿家庭的小礼品等等。中国学生皮肤娇嫩,如果前往热带地区,一定要准备防晒指数高的防晒霜、太阳眼镜、帽子等防晒物品以防晒伤。另外,出发前还要注意准备相关的旅游文件、合适的行李用品以及零用钱,如果孩子有特别的饮食习惯或禁忌,一定要事先提出以便相关负责人及时做好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