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理国库光辉岁月30年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1: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责至今,人民银行依法履职已走过30载,取得了辉煌成就。

  30年来,人民银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管理制度体系。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完整的国库组织机构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及“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国库”的原则,设立总库、分库、中心支库、支库以及部分乡镇国库等五级国库机构。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国库会计核算体系和标准化的业务处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各级政府预算收支任务,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30年来,人民银行构建了安全、高效、跨部门互联的现代化国库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业务处理信息化、自动化,在提高各级政府预算执行效率、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0年来,人民银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国债管理机制,丰富国债品种,为国家经济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国债发行、兑付工作得到了承销机构和投资者的广泛赞誉。

  30年来,人民银行依法履行国库监督职能,确保预算收入准确、完整、及时上缴国库,预算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圆满完成了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把关、守库”的神圣使命。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信息共享的国库资金运行分析体系,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各级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和参谋服务。

  30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分工协作、服务宏观调控全局的国库现金管理工作机制,提高了国库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30年来国库的发展,记载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也记载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事业的辉煌历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库将在经济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走近国家金库:我国国库管理体制

  ■国库知识

  国库是国家金库的简称,是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收支的专门机构。目前,我国国库管理体制采取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制度安排,该制度安排的具体内容集中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赋予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六项职责及与此相对应的六项权限。国库负责办理国家预算资金的收纳、划分、留解、退付与支拨,并在履职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财经制度,发挥国库的促进和监督作用。在长达30年的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体制实践中,人民银行与财政部门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共同确保国库资金的安全完整、收支准确及时,并实现国库资金的保值增值,其显著成效和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普律讲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应当上缴国库,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占用、挪用或者拖欠。”第五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预算必须设立国库;具备条件的乡、民族乡、镇也应当设立国库”;“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依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办理”;“各级国库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地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退付和预算支出的拨付”;“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同意,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冻结、动用国库库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支配已入国库的库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履行下列职责:……(八)经理国库;……”第二十四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经理国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具体经理国库。组织管理国库工作是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 第十条规定:“国库的基本职责如下:(一)办理国家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和留解。(二)办理国家预算支出的拨付。(三)向上级国库和同级财政机关反映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四)协助财政、税务机关督促企业和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及时向国家缴纳应缴款项,对于屡催不缴的,应依照税法协助扣收入库。(五)组织管理和检查指导下级国库的工作。(六)办理国家交办的同国库有关的其他工作。”第十一条规定:“国库的主要权限如下:(一)督促检查各经收处和收入机关所收之款是否按规定全部缴入国库,发现违法不缴的,应及时查究处理。(二)对擅自变更各级财政之间收入划分范围、分成留解比例,以及随意调整库款账户之间存款余额的,国库有权拒绝执行。(三)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办理退库的,国库有权拒绝办理。(四)监督财政存款的开户和财政库款的支拨。(五)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国库办理违反国家规定的事项,国库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六)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国库有权拒绝受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