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话达米恩·赫斯特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次和LALIQUE莱俪合作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达米恩·赫斯特:我一向喜爱水晶,它很美丽但在制作上却很难处理,所以我由衷地为这项目感到兴奋。LALIQUE莱俪具有悠久的历史,能够运用其传承工艺来演绎新的创作意念,实在令人惊喜,效果更是远超我预期。我喜爱那些版画,让我联想到一直喜爱充满宗教色彩的彩色玻璃窗,工匠巧妙地捕捉了色彩和光线,完美地呈现仿水晶的瑰丽。

  水晶是一种特别但在制作上极难把握的物料,它唤起了您什么的情感?你曾经用水晶来创作吗?

  达米恩·赫斯特:水晶和矿物是我小时候第一种收集的物料。我曾经花了好些时间打碎石头去寻找它们,找到了便全部放在白色的盒子里。无论是实色不透光的,或是如钻石般闪烁的,水晶在不同光线下的变化令我着迷。我曾制作小型彩色玻璃窗以粉饰家居,并入蝴蝶和骷髅头图案,每当阳光充沛的时候,我总是喜悦地于家中欣赏。

  1989年你发布了首个蝴蝶为主题的作品。当时你在South London工作室见到苍蝇被卡住在帆布上,因而受到启发,开始将蝴蝶标本固定在单色的光漆涂料帆布上。你为什么会选择蝴蝶作为《Eternal——永恒》系列的主题?蝴蝶在你的艺术作品中又具有什么意义?

  达米恩·赫斯特:我视蝴蝶为灵魂,也是广泛被使用的世界视觉语言。我经常形容蝴蝶是宇宙的启发者,每一个人都会爱上它那不可思议的脆弱美态。对我来说,蝴蝶另一个吸引的元素,就是那种介乎于生日贺卡上被大众喜爱的形象、爱的力量,以及昆虫本身真实存在的矛盾张力。我们往往尝试利用自然来表达一些难以言传的意念:爱、欲望、信念和永恒,蝴蝶正好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其实这些都是既定的意念,基督教便经常利用蝴蝶来表现复活;古希腊用来代表灵魂。我最喜爱蝴蝶无论生前死后都是一模一样,但当光线穿透这些版画时,它们就像以另一种形态复活了。

  你经常说:“透过艺术作品可看出个人的生命蓝图。”对于自己的蓝图,你看到什么?

  达米恩·赫斯特:我看到我是多么的幸运,就像坐过山车般刺激,其实到了现在我还是不能置信。我的作品永远都在表现生命,因为艺术本来就如是,事实上,艺术不可能是其他,因为人生就是这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