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银行化身企业“票据暖男”

  • 发布时间:2015-05-14 11:32:0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票据,正在从远期结算工具,进化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增加资产流动性的融资利器。近日,浙商银行举行“涌金票据池”2.0版业务发布会,服务升级,再推十大新功能。这是该行继去年10月底正式推出“涌金票据池”业务后,在票据业务创新上的再次发力。

  半年票据融资超500亿元

  根据浙商银行方面的统计,“涌金票据池”推广应用半年多来,客户数已经突破2000户,累计入池票据7.5余万张,入池金额超过600亿元,票据池项下累计融资金额500多亿元,融资余额超过200亿元。

  “企业的反响很好,这样的成绩单,既让我们迅速在票据专业化管理领域形成了品牌知名度,更为我们打造升级版票据池,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增强了信心。”浙商银行副行长徐仁艳对此表示。

  在制造业发达、票据交易频繁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利用票据帮助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提升其资产流动性,已成为该行助力实体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

  据该行公司银行部沈金方副总经理介绍,目前,参与使用“涌金票据池”产品业务的2000家企业客户,99%来自实体经济领域,所属行业最多的分别是制造业、批发零售、建筑业。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多数中小企业,很难获得低成本的银行融资,特别是纺织、化工、矿业、通用配件等一些当前风险评级较高的重资产公司。现在这些公司通过开办“涌金票据池”业务,就能方便、快捷、无障碍地获得浙商银行融资。

  小额票据占比超八成

  目前,多数银行不接受“两小一短”(小银行承兑、小面额、短余期)票据贴现,电子商业汇票也因流通渠道不畅、贴现利率偏高,较难周转使用。

  为解决此难题,浙商银行确立“不挑票、不挑客”的服务理念,在“涌金票据池”动态质押功能项下,对入池票据的面值、期限及承兑银行均不作限制。“两小一短”票据、电票可以无障碍入池,企业可以以此盘活积压票据,降低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涌金票据池”的入池票据中,面额50万元以下的票据张数占比82%,剩余期限3个月内的占比49%,承兑银行为小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的占比40%;其中,面额最小的一张纸质票据,仅为2000元。

  浙商银行通过池化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融资额度总额管控。质押融资业务无需与质押票据一一对应,解决了企业单笔资产与负债期限、金额不匹配的问题。在池化运作框架下,“涌金票据池”为客户提供了查询、融资、在线处理等三大类共十项服务。

  涌金票据池升级“旗舰版”

  在“涌金票据池”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浙商银行持续创新,重点针对集团客户、财务公司、上市公司等“旗舰型企业”的需求,研发推出“涌金票据池”2.0版。

  升级版的“涌金票据池”,集合了集团额度调剂、额度转移计价、回款资金归集、票据线上转帖、票据双向买断、信用额度加载、电子商票带息、敞口按日计量、先入池后移票、资料扫描上传等新十大功能。

  其中,通过集团额度调剂,可以实现集团企业内部成员间的票据资源优化配置,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配合额度转移计价功能,集团内调剂额度也可实现有偿使用;而票据双向买断功能,则能优化企业的财务报表,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票据线上转贴则能帮助财务公司将成员单位已贴现的票据入池,随时在线办理转贴现买卖以增强流动性;信用额度加载功能项下,优质客户可以放大票据质押池融资额度,解决临时性超额融资需求;回款资金归集的功能,则支持主办单位加强对成员单位票据回款资金的归集管理。上述三项功能,可以帮助企业高效管理流动性。

  为了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升级版的“涌金票据池”提供的先入池后移票、资料扫描上传、成员单位票据就近网点入池等功能及服务,将有效减少票据、资料传递引起的时间损耗,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徐仁艳表示,浙商银行创新“互联网+”应用和“池化”融资业务模式,将资产和负债业务、产品和服务、操作和管理等融为一体,为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涌金票据池”帮助企业解决票据风险管理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增加财务效益,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个性化的业务功能,增强“池天下,涌无限”的超预期服务,实现银企合作共赢。 (本报通讯员 李阳 记者 周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