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换号不“解绑”各种账户危险啦!

  • 发布时间:2015-05-14 09:32: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4G时代,各大运营商之间竞争激烈,部分市民在不同的运营商之间切换,手机号码也随之改变。然而,很多人在换了新的手机号后,旧号注销时未和先前绑定的账户“解绑”,可能面临安全风险。

  换号不解除关联风险大

  移动互联网服务日新月异,很多手机用户都会将自己的银行卡及各种账户与手机号码绑定,这样不管是日常交流还是网购都更方便快捷。然而,如果您的手机号更换了呢?

  徐先生半年前从漳州来到福州,更换了新手机号后,想把原来关联淘宝和支付宝的漳州号码换成福州号码,可网页总是显示“该号码已被注册”。后来他输入新办的福州号,登录支付宝,点击“找回密码”,发现不用验证身份证号,验证码就发到了手机上。他成功修改密码并登录了支付宝,网页却显示是一个陌生人的账户。

  原来,这个福州手机号原来的用户也将其绑定了支付宝账户,停止使用后没有及时解除关联。可见,如果原来和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码落入了别人手中,别人就可以通过找回和修改密码盗用支付宝及关联银行卡的资金。及时“解绑”账户才安全

  “手机号注销不等于永远消除,被注销的号码会在3个月到6个月后重新回到选号系统。如果有人申请了此号码,号码便有了新的主人。”通信运营商客服人员表示,手机号原用户绑定的资金账户属于用户隐私,他们无法查询相关信息,更不能为客户撤销绑定。客户如果要更换或取消与资金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码,应该到该资金账户所属的银行去办理。

  而在银行方面,福州晚报记者获悉,如果之前与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码不再使用,可以到银行卡所属银行办理取消或更换业务。但对于客户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置的支付密码,银行则无法获取相关信息。银行还表示,手机支付的方式有很多,在手机号绑定银行卡的情况下,一旦手机号注销后再重新流通,原先绑定的银行卡会有很大风险。

  支付宝客服则表示,在开通支付宝和银行卡绑定时,客户都要填写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找回和修改密码时也会重新验证这些信息。至于直接通过手机验证就能修改密码的情况,可能是开通时没有填写相关信息,这样的客户只是少数。不过,现在只要开通支付宝都要绑定身份证号,要登录别人支付宝账号没那么容易。支付宝客服还提醒用户,支付宝账户不使用时不要放太多的资金在里面,以免遇到被盗用的情况。

  手机绑定可这样解除

  尽管各种移动互联应用的解除关联步骤不复杂,但对没有经验的人来说,还是个难题。在微信方面,用户可以首先登录微信选择“设置”,菜单第一栏显示“我的账号”(安卓系统)或“账号与安全”(苹果系统),再进入其中的“手机号”子菜单更改绑定的手机号即可。

  在微博方面,手机丢失后,可用电脑登录微博,在页面右上角找到“账号设置”,再点击“绑定手机”,选择“解除绑定”即可。如果电脑操作失误,也可拨打新浪微博的客服电话进行人工“解绑”。

  在支付宝方面,可进入www. alipay.com,登录支付宝账户,点击“账户设置”-“手机设置”-“修改号码”,系统会提示两种修改方式:原号码“无法接收短信”和“能接收短信”,用户只需根据页面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