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电第一股”亮相在即 中国核电业资产证券化大幕将拉开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3: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高潮期,核电企业上市加速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被称为“核电巨无霸”的中国核电即将登陆A股,成为两市首家核电公司,也是4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

  中国核电表示,公司较为依赖债务融资进行长期建设和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尤其是核电重启以来,正在以迅猛之势发展,上市融资正在成为解决核电企业资金困境的重要途径。

  去年,中广核电力已经在香港上市。中国核建去年也曾向证监会提出申请上市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核电项目的陆续开工导致核电企业资本支出不断加大,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核电相关资产的证券化进程有望加速。

  首家核电公司将登陆A股

  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昨日有3家公司上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则是中国核电这只大盘股。

  根据中国核电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10个沿海核电机组项目建设,所剩7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核电的主营业务是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其控股股东为中核集团,占股97%,本次公开发行后,中核集团仍将持有不低于70.33%的股份。其它三大股东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

  如果中国核电能够成功通过审核并获得IPO批文,将成为4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

  招股说明书还首次披露了中国核电的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13家核电项目公司。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容量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

  中国核电表示,公司近年来进入了核电项目的建设高峰期,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较为依赖债务融资进行长期建设和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2013年底,资产负债率高达78.12%。

  而这也是中国核电寻求上市的主要原因。

  中核集团负责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业主需先投入20%资本金,其余才能使用银行贷款。故只有IPO募资资金到位,后续的投资项目可立即展开。这百亿元的资金才能成为撬动其余千亿元投资的杠杆。

  有核电协会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核电上市一事已经张罗两年多了,去年5月份就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的要求,随着核电的重启以及建设高潮的来临,上市也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事。

  核电资产迎上市高潮

  去年12月10日,中广核电力成功登陆联交所,成为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纯核电企业。

  据了解,中广核电力当时发售88.25亿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38亿港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向中广核电力收购已建成或将建成的核电厂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厂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中广核电力共管理9台机组的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达9846兆瓦。待该等机组完工后,公司运营管理的总装机容量预计将会增加至约21470兆瓦(较目前总装机容量增加85%)。

  实际上,除了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中国核建也有上市的预期。早在2011年初,中国核建就向证监会提出申请上市要求。但由于福岛核电事故,使得这一工作戛然而止。

  去年5月底,中国核建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发行不超过5.25亿股A股,拟在上交所登陆并融资18亿元。该公司募集资金将投资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等。

  根据中国核建招股书测算,若以每台机组装机容量为 100万千瓦推算,预计2015年前我国平均每年将有5台机组开工建设,2020 年前中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划,中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高潮。

  需要一提的是,中国核建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强调,2015年要加速上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电发展需要钱,中国核建前期准备工作如果已经到位,即便今年上市,问题也不大。

  不难发现,核电集团需要巨额的资金来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核电大发展对于资金的渴求不言而喻。随着国家对于核电的大力发展,核电企业上市的进程也必然会加速。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认为,随着国资层面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核电相关资产的证券化进程亦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