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停航施工监管的“1+2”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0:4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嘉佳 通讯员 段玉鏖

  不停航施工,是指在机场不关闭或部分时段关闭并按照航班计划接收和放行航空器的情况下,在飞行区内实施工程施工。在不停航施工的同时,要保证航班正常与安全,对施工单位、机场管理方和行业监管部门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对行业监管者来说,既要和施工单位、机场方一条心,保证不停航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又要从中“挑刺”,确保机场安全、正常运行。

  2011年2月,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批复同意了北京首都机场T3B-T2联络线及汽车通道工程。该工程总长度1265米,垂直贯穿中跑道,是国内外首例不停航跑道下修建浅覆土大跨度隧道工程。经过4年的施工建设,2015年3月19日,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使用。而作为此次不停航施工工程的监管方民航北京监管局,也在此次监管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1+2”的监管方法。

  “1”就是安全监管必须形成一个闭环,从事前的方案审批,到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严格监管,再到完成后的回顾总结,形成一个完整的监管闭环。“2”则是两个“严格”的态度,严格监管,敢于唱“红脸”;严格律己,做到工作作风始终正、勤、严、细、实。

  一个闭环 从事前到事终

  2011年1月20日,距离农历新年还不到15天的时间了,北京监管局接到首都机场关于T3B-T2联络线及汽车通道工程不停航施工的请示。“这个项目施工方案非常复杂,直接关系到首都机场中跑道和首都机场总体安全运行,事关重大,我们必须在每一个环节把好安全关。”北京监管局局长吕志农说。

  做好安全工作必须做到关口前移。对不停航施工工程来说,制定出一套尽可能完备的施工方案,就是安全关口前移的具体体现。接到请示后,北京监管局立即组织相关处室对该项目不停航施工组织管理方案进行初步审核。他们从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净空管理、对机场运行影响等专业角度论证方案是否有效和是否可行。遇到方案中具体程序和实施细节不明确的地方,他们主动和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联系,反复确认。就这样,北京监管局找出了施工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7个工作日内,他们向华北管理局上报了该工程的不停航施工方案初审意见。在这份初审意见中,北京监管局明确提出了“施工期间,应特别加强道面沉降风险源的控制”“施工区域内施工机具、车辆、堆放物的高度以及起重机悬臂作业高度不得穿透净空障碍物限制面”“补充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小组具体人员及联系方式,制定突发事件下的应急操作程序,并及时进行演练”等五方面的意见。这些意见使该施工方案更加完善,为施工安全增加了更多道屏障。

  2011年3月11日,首都机场T3B-T2联络线及汽车通道工程项目正式施工建设。这就拉开了北京监管局监察员与该工程项目部共同在一线奋战的序幕。2011年4月26日零时30分,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监察员们出现在施工现场。当天,他们监察的重点是中央跑道两侧升降带内东、西工作井区域各项安全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机场临近标志物、标志灯的设置摆放情况。“我们将此工程作为重点环节列入季度工作重点,在这项工程的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都能看到监察员的身影。”北京监管局副局长成树生说。

  2015年3月19日,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使用,这项不停航施工工程的监管工作似乎就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北京监管局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他们以该项目监管经验为基础,结合近年辖区内机场不停航施工的监管工作,召开了业务讲评会,不断累积经验,促进未来的监管工作更加完善、高效。

  从事前的完善施工方案到事终的总结监管经验,北京监管局将监管工作形成闭环,牢牢将不停航施工工程的安全风险“锁”在环中。

  严格监管 不怕唱“红脸”

  如果说安全工作是民航的生命线的话,那么安全监管工作,就是这条生命线外面的预警线。民航的监管工作,只有严管,才是真正的厚爱。这一思想理念,充分体现在首都机场T3B-T2联络线及汽车通道工程的监管工作中。

  由于该工程施工环境处于首都机场飞行区内,紧邻中央跑道和滑行道,施工限制条件较多,例如飞行区内超高控制、专机、二类天气等。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航空供油管线、供水管线、通信、信号线路、雨水沟等的倒改工作,这些问题给该工程的实施都不同程度加大了难度和安全压力。

  结合该工程的特点,北京监管局组织首都机场、驻场各单位、施工单位共同讨论施工组织管理方案,对工程施工进行危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制订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对进一步降低安全风险的措施实施评估等。监管员坚持参加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组织的不停航施工项目讨论会、现场施工安全协调会等,严格监督该项目是否按照管理局批复的方案实施。

  尽管北京监管局的办公地点就在首都机场,不少监察员的朋友都在首都机场工作,但监察员工作起来,一点儿情面不留。“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先后给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下了3份《行政检查整改通知书》,涉及各项安全问题共20余项。”北京监管局监察员李强说。

  民航行政检查整改通知书就相当于是给监管对象的“最后通牒”,监管对象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按要求整改,否则将接受行政处罚,而这份整改通知书也将归入民航行政执法案卷。

  记者看到了一份该项目的整改通知书。这份通知书是2011年4月18日下发的。通知书内写到了该项目存在的5外问题,如升降带内施工区域停放有超过2米的机具和车辆、一处施工临时自来水管线未设置项目标志。这些问题如此细小,这样严格监管,会不会显得小题大做?北京监管局监察员钱鹏告诉记者,任何一个安全隐患都可能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例如施工区域本来就在飞行区内,在这个区域内停放超高车辆,将直接影响飞行安全。

  “4年连续监察这个工程,我们已经与施工单位成了朋友。可监察过程中发现问题,该下发整改通知书,我们还是会照样下发的。每一份整改通知书,对施工单位、机场管理方都是一次提醒。安全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北京监管局机场处处长郭智表示。

  严格律己 用行动影响他人

  在监管过程中,让工程施工方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某一次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而是2012年7月21日北京暴雨那天。

  当日,北京突遇几十年不遇的罕见强降雨恶劣天气。那天正好是周六,北京监管局值班员在接到首都机场运管委启动应急会商机制的通知后,迅速联系了负责不停航施工管理工作的监察员钱鹏。钱鹏当时正在市内,他立即奔赴施工现场。这时,北京的雨情已经非常严重,汽车距离首都机场几公里远就已经无法前行了。钱鹏果断把车停在安全地带,冒雨蹚着没膝的雨水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了施工现场。当时,施工工地的水已达到齐腰的位置,情况十分危急。钱鹏在简单了解情况后就迅速和施工人员一起投入到保障施工现场安全中。大家先堵后疏,将雨水引至施工基槽内,确保施工成果不受损失。“监察员这样为我们的项目着想,我们怎么能不好好干?” 项目施工方的一名负责人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赢得监管对象的敬重。这是北京监管局的监管经验之一。行动胜于言语。夜晚,施工单位在工程现场,监察员也在工程现场;节假日,施工单位在工程现场,监察员同样在工程现场。北京监管局的监察员是用实际行动,率先垂范,做好安全工作,以此来影响监管对象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据统计,4年来,北京监管局针对T3B-T2联络线及汽车通道工程以及其他不停航施工项目开展安全监察共计60余次。由于机场不停航施工多在夜间停航阶段进行施工,他们坚持采用“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夜间抽查等方式对不停航施工项目进行安全检查。与此同时,北京监管局严格遵照民航局、华北管理局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在春运、重大节日节前、换季、防汛工作等节点开展专项检查。这些检查工作,有力促进了机场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