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助力民航强国梦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30: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芳芳 通讯员 孙炎

  当“中国制造2025”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航空航天装备在内的十大领域成为了国家重点发展对象。这与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民航需求不谋而合。高速发展的民航业对空管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效率、服务、顺畅等都需要可靠的空管设备来保障,提高设备保障能力也成为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何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满足发展需求?是继续倚重国外设备,还是逐步引导、扶持国内设备建设?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空管行业积极配合国家计划,联手设备厂商积极提高设计制造水平,制定技术标准,承担审定和验证任务,努力让中国制造的空管设备推动民航强国梦的实现。

  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不能走老路

  中国民航需要“中国制造”

  目前,国际民航组织积极倡导各国构建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以满足全球民航业的发展需求。美国的“下一代航空运输系统”(NextGen)和欧洲的“欧洲天空一体化计划”(SES)都在安全、容量、效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也在着力构建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

  空管通信、导航、监视设备和信息管理系统是民航运输系统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既有硬件的需求,也有软件的配套,都对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李其国说,在建设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的过程中,空管行业认识到,不论是从安全还是效率的角度,都不能继续走全盘引进的老路,必须实现国产化,“并且是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以确保新一代系统安全、高效,提高中国民航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相比于历史悠久的国外设备,国产空管设备在服务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满足民航发展需求方面并非没有优势。以管制自动化系统为例,与国外传统巨头泰雷兹、英德拉等公司提供的自动化系统相比,我国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牧羊人”自动化系统虽为后起之秀,但在设计的灵活性、价格的竞争力以及服务的及时性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国产空管系统可以根据中国民航的业务特点、管制习惯等实际需求,很方便地提供有针对性的设计服务,在后续支持、产品升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在空管技术应用方面由跟随国际产品逐步转变为引领产品,具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邹朝忠说。

  转3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