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谷歌承认无人驾驶汽车发生11次小事故新华社——经济参考网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开展6年,安全驾驶情况究竟如何?谷歌近日说,无人驾驶汽车至今发生过11次小事故,但责任都不在自身。谷歌还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过程中如何对一些司机的危险驾驶动作作出反应。

  谷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一大出发点是大幅减少人为因素引起的交通事故,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比有人驾驶的汽车更安全。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阶段仍需有司机坐镇,随时准备处理紧急情况。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5月11日在博客平台Medium上发布文章,披露有关项目测试的一些详情。

  厄姆森说,谷歌有20多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接受道路测试,6年来累计行驶170万英里(约273万公里),其中既有自动驾驶,也包含车上测试员的人为干预。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行驶里程每周大约一万英里(约1.6万公里),这相当于美国一名普通司机一年的行驶里程。

  据介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发生的11次交通事故只造成车辆轻度损伤,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这些事故都不是由无人驾驶汽车引起的,而是因对方司机的过失造成的。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受到7次追尾,主要是在等待交通信号灯变灯时,而非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汽车还几次被剐蹭。

  厄姆森表示,虽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没有过错,但他们研究每一次事故发生的过程,从中吸取经验。他们发现司机的一些可能导致严重碰撞的危险动作,比如偏离车道、闯红灯等。另外,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员还经常发现司机分心驾驶的现象,包括使用手机、看书等。

  厄姆森用图示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过程中避让危险情况的一些实例。比如,在交通信号灯由红转绿时,容易发生有车辆快速通过路口或车辆通过路口时司机注意力分散的情况。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由于设置了在绿灯刚亮时延迟片刻进入路口的程序,因此避让了一辆闯红灯的自行车,而这辆自行车险些与一辆已经开始进入路口的车辆相撞。

  厄姆森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具备360度视角和全方位注意力,最新配备的传感器还可以跟踪两个足球场范围内的其他车辆、骑自行车的人以及行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软件和传感器可以比人类司机更容易、更快速地对出现的棘手情况作出反应。在道路安全上,无人驾驶汽车的表现胜过人类司机。

  但他同时也表示,有的时候,无人驾驶汽车无法克服速度与距离的现实,有些事故无法避免。

  在厄姆森发布上述文章之前,有媒体根据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说,自去年9月以来,在加州公用道路上测试的48辆无人驾驶汽车中有4辆发生交通事故,其中3辆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没有透露有关这些事故的详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