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更有活力 更富担当 更具潜能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6:00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青年职工风采录

  “洪中的青年朝气蓬勃,洪中的青年正气向上,洪中的青年奋发有为。门诊大楼我们救死扶伤,住院部里我们尽心尽职,运动场上我们英姿飒爽,公益活动我们倾情而动……”5月6日,市洪都中医院青年职工代表杨玉钊在医院主题团课暨2014年度团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现身说法,展现了该院青年职工的风采风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年龄界定,14~44岁的人为青年,目前,该院有青年职工 671名,占总职工数的80%。正是这群更有活力、更富担当、更具潜能的青年人,将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带入了发展快车道。

  活力青春闪亮岗位

  市洪都中医院北院质控办,丁一正在快速整理一沓一沓的病历。“对,我就是你们常说的90后。”丁一闲聊时插科打诨、幽默风趣,一旦说起工作便条理清晰,短短的几分钟,她边说边写将“运行病历”和“终末病历”的处置流程向笔者这个外行解说得清清楚楚。毕业两年,来医院工作一年,90后丁一对一份病历首页质控的时间从最初的5分钟缩减到了1分钟,“熟悉了就知道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她笑着说。

  同在该院质控办工作的陶阳则是一名80后,现在,他已成长为质控办的中坚力量。在5月9日召开的医院2015年第一季度医疗质量点评会上,他用 “一块石头,两份病历,三个关键词”串起了一份制作精美的PPT,主题鲜明地向在座的医生与护士们点出了病历书写中存在的问题,且分析了工作改进的方向。“三个关键词”中的“责任心”,是陶阳与全院医务工作者的共勉。

  5月12日,仅高维寅一人就做了一千余个临床检验项目,期间,他还要与临床医生沟通有异常结果或有危急值的报告单情况、接听咨询电话、向患者解释取检验报告时间……一天下来,在不同检验仪器之间不停挪动脚步的他疲惫不堪,“我们的岗位就是一颗话梅糖,外面酸里面甜。”高维寅认为,虽然检验科不在临床救死扶伤,但他们的报告结果对救治病人至关重要,他说,只要投入足够的热情,疲惫之余感受到的仍是这份职业的荣耀。

  “奶奶,您坐我们的免费轮椅吧,这样更方便。”5月11日上午,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奶奶在老伴的搀扶下走向市洪都中医院北院门诊大厅,医院患者服务中心的护士徐娜看到后,推着轮椅主动迎了上去。工作热情的徐娜总是以微笑为媒,让患者在刚刚进入医院时便如沐春风,她说,如果微笑能让医患关系不再剑拔弩张,她愿意让笑容永远在脸庞绽放。

  这群充满活力的80后、90后医务工作者,习惯用幽默舒缓倦容,用敬业释放青春活力,将自己的光亮洒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

  勇于担当热忱奉献

  4月28日早上8点,在昌东镇工业园区佛塔村村民活动中心,市洪都中医院的专家们已经摆好桌椅拿出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仪器,准备问诊村民。而为了准时赶到义诊现场,针灸科医生高洁5点半就起了床。听说60岁的村民万细妹每天都有手麻的症状,诊断后,高洁现场用放血疗法为她治疗。“年轻医生愿意下乡的不多,你们医院的年轻人很不错!”万细妹等村民向高洁等年轻医生竖起大拇指。高洁为自己能刷新年轻医生在村民心目中的形象感到欣喜,她说,早起赶车,值!

  “患者1小时前因突发四肢抽搐意识不清,发作前曾大声呼喊,继而开始四肢抽搐,双目上视,呼之不应,意识模糊……”4月10日,75岁的经老太在家里出现以上症状,上午9时,她被家人送到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红谷滩新院,随即进入医院ICU接受紧急救治。而此时,ICU护士张燕燕正在公园陪女儿玩,她刚刚结束一个大晚班。接到电话后她抱歉地看着女儿,“妈妈,你怎么刚下班又要去上班?”女儿的疑问还来不及详细回答,张燕燕就回到了工作紧张的ICU,参与对经老太的救治。

  手术室是医院任务最繁重的科室,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需要手术医生与护士通宵达旦地工作。作为一名男护士,阳光男孩喻敏没有抱怨,遇到急诊或较长时间的手术时,他会主动留下来帮忙,为救治患者尽一份力,为女同事减轻一份辛苦。2013年获得“南昌市优秀共青团员”这一光荣称号时,科室同事都为他鼓掌。

  高洁、张燕燕、喻敏……市洪都中医院这群在医疗、护理一线日夜奋战的青年医生与护士,总能够在关键时刻扛住事儿,让社会见识到年轻人的担当。

  激发潜能接力未来

  况成燕从部队转业后走上了市洪都中医院供应室的消毒岗位,“这个小伙子特别能吃苦!”供应室老职工徐文娟介绍,消毒员每天要将可重复利用的医疗器械送入灭菌器高温消毒,况成燕不分寒暑,长期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却从未喊累,“为了让临床有足够的医疗器械可用,消毒员的工作时间是不固定的。”况成燕说,自己时常要在中午或深夜工作,但科室同事的愉快相处很快就让他忘记了辛劳。

  听说要被报道,药剂科的年轻姑娘和小伙子都你推我挡,但干起活来他们却个个争先恐后。中医院的药剂员不仅要捡西药,还要调配中药,腰椎不好的万俊每天坚持扛下四五百公斤重的中药,并逐一准确地分发进中药屉子,站着上班一天后双脚浮肿,第二天接着努力。遇到月末对药物品种、数量和质量进行盘点时,宋发甜等爱美的姑娘连干净都顾不上,任凭药尘扑满自己的脸蛋。

  市洪都中医院中医特色明显,护士们不仅要掌握西医护理技能,更要掌握中医护理技能。骨伤科护士李超琴为了练就更出色的护理本领,暗下决心:尽快熟悉中医护理。她利用休息时间攻读中医护理理论,工作时虚心向同事请教,经过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在2011年度及2012年度医院组织的操作技能大比武和理论考试中斩获优异成绩,并于2015年被评为南昌市“南丁格尔”式护士,从老同事手中顺利接过护理技能接力棒,并成为其他青年同事追赶的榜样。

  鲜活的个体,是南昌市洪都中医院众多青年职工的代表,他们有满满的爱心、过硬的技术、平凡的坚守,还有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个体背后,该院“青年文明号”工程、“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等集体更是凝聚了一批批有志青年,他们不计辛劳,默默付出,一次次下基层、进社区,开展送文明、送卫生、送温暖等形式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青年团员、团干和志愿者的先锋带头作用。

  在市洪都中医院进入以“一江两院”共发展为新纪元的今天,青年职工勇敢地肩负起发展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洪中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邱佩君 记者 何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