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进入高峰期 成都地铁骨干网明年初步成形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29:3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成都开通地铁已有5年,但迄今仅有两条线及其延线开通运营。近日,好消息不断传来:4号线一期全线轨通、1号线南延线空载试运行、10号线一期开始掘洞……

  成都地铁,下一步的推进节奏会不会加快?

  未来三年新增200公里地铁线

  5月12日,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有望在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将新增一条贯穿全城的地铁线。今年有望投运的还有1号线南延线,目前正在空载试运行,预计7月就可通车。

  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二期工程、7号线正火热在建,1号线三期工程启动了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

  此外,5号线、6号线也提上了今年的建设日程表。

  今年以来,成都地铁建设加速明显,“已进入建设高峰并步入网络化建设时期。”成都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2017年,是成都地铁的建设高峰期。

  根据国务院正式批复的第一、二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到2020年,成都市将累计建成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运营里程约350公里。目前,已投入运营的总里程约61公里。未来三年,地铁在建里程将超过200公里。

  2016年地铁网初步成形

  成都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地铁成“网”后,客流量将出现大幅增长。

  这个地铁骨干网,将在2016年初步成形。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1号线为南北向、地铁2号线为西北东南向。今年底明年初,还有两条地铁线将通车,分别是东西向的4号线一期、东北西南向的3号线一期,这4条地铁线均贯穿全城且相互交叉,将便捷的地铁线触角伸到城市的四面八方。

  2020年,纵横交织的地铁网将全景呈现。这个网络线线相连、换乘方便。地铁7号线,犹如怀抱,环绕在城区周边,与多条地铁线路相交叉;作为机场专线,10号线在规划初期,就预留了与多条地铁线路接驳的接口,仅始发站太平园站就可与地铁3、7号线换乘,来自城区不同方向的市民,都可通过地铁换乘直达机场;地铁4号线一期16个站点,就有6个为换乘站,与7号线、2号线、5号线、1号线、3号线、6号线方便换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