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彭文生:降息后实际利率跟历史水平比还是偏高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5月11日,中国再迎降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实际利率跟历史水平比还是偏高,这次降息是过去几个月政策的延续。

  5月10日晚,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半年内央行第三次降息。

  彭文生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两个资金价格比较高,一个是利息比较高,另一个是对外的价格比较高,由于美元的强势,导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在过去一年升值超过10%,导致资金对内也贵、对外也贵。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宏观政策的支持。

  真正影响经济行为、投资和消费的是实际利率,不是名义利率。彭文生表示,名义利率跟历史水平比是低了,但现在价格上升,实际利率跟历史水平比还是偏高。

  央行公告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彭文生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到1.5倍市值还是比较小。现在的1.5倍主要是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他表示,最后一步应该是活期存款利率管制的取消。“其他国家的经验一般都是这样,就是先贷款利率,然后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从比较长的期限的利率开始,最后是活期存款的利率。”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综合工程,不是简单放开利率管制就完成了,如果没有有效的利率形成机制,金融市场分割情况比较严重的话,靠市场的传导形成一个有效的利率结构、利率体系就比较困难。“真正的利率市场化,不仅仅要放松利率管制,还要促进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让利率的传导机制更有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