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未来还会降准1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5月11日起,央行再次降息。此次降息距上次仅有两个多月,也是半年来的第三次。面对如此密集的政策工具操作,业内并不感到意外。而对于未来的降息降准空间,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将继续放开。从目前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看,至少还会有100个基点的降准。

  5月11日起,央行降息0.25%,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降0.25个百分点,同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至基准利率的1.5倍。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整频率几乎每个月一次。时间表显示,今年2月、4月已经分别有一次降准,3月和5月均有一次降息。在密集的政策工具操作之后,未来降准降息的空间还有多大,成了一个疑问。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出口维持原先预定规模60%增长中间,至少还会有100个基点的降准。“如果每次0.25个百分点就是4次,如果像上次降准就是1次降1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未来会继续放开。“从现在看,经济有了一定的上升空间,应该还有一次降息、多次降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同样认为,降息的空间主要取决于经济回落和物价低迷持续的时间,目前能判断的是已经步入降准和降息的通道。且目前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未来存贷款利率将由银行根据资金供需自主决定,央行也将寻找更适应金融市场化下的新的政策利率来加以调控。

  据潘向东估计,以10%的货币供应增速,2015年基础货币供给增量应在3万亿左右。过去外汇占款是主要供给渠道,若2015年该渠道不增不减的话,那么央行需要补充3万亿基础货币供给,全靠降准的话,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前两次已降准约2-2.5个百分点,那么今年来看大致还有0.5-1个百分点的空间,假若资金进一步外流,那么降准的空间将更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从国际收支、汇率趋势和货币政策的周期来看,我国已经进入了准备金和利率双双下行的通道,一降再降是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