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黔茶靠质量支撑靠品牌呐喊

  • 发布时间:2015-05-14 05:29:48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春茶上市,处处一片热闹景象。从市场的角度看,竞争无处不在。

  现代经济早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茶产品的竞争,不仅仅是茶质量的竞争和价格的比拼,更是品牌的较量。

  贵州是茶叶的故乡,有茶叶的灵气和贵气。如今,全省87个县市区,有84个出产茶叶,茶资源丰富,以“都匀毛尖”为代表,贵定云雾雪芽、湄潭翠芽、青山翠芽、雀舌报春、狮山碧针、雷山银球、羊艾毛峰、九龙毛尖、瀑布雪松、遵义毛峰、梵净翠峰等数十种贵州名茶,具备了形成大品牌的资源条件。

  近年来,我省新品牌铺天盖地而来。茶企业在品牌建设中出现了如“国酒·黔茶”“梵山天韵”、“绿宝石”、“南方采仙”、“兰馨”、“碧云剑”、“明英翠龙茶”、“石阡苔茶”、“遵义红”、“春江花月夜”、“朵贝茶”、“贵茶”等创新品牌,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黔茶品牌的内涵在提升、魅力在增强。譬如说“贵台红”品牌,是由福建商人利用贵州绿茶资源精加工形成的红茶产品,目标市场除大陆外,还针对台湾地区,很大气。再就是“梵山天韵”品牌,是利用梵净山优质茶资源加工的绿茶,让人联想起出类拔萃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体会到佛教名山厚重历史的文化底蕴。随着企业品牌文化的推广和宣传,贵州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千家万户。

  这已经是贵州茶界人士的共识:黔茶除了靠质量支撑,还要靠品牌呐喊。

  品牌的建设,除了专家们说的要有标准、讲安全、讲透明、讲诚信之外,从文化的角度讲,还需要有感知的形象。一个好品牌,应该有血有肉有灵魂,能够打动人的情感和心灵。

  客观讲,贵州拥有一流资源,却没有更多一流的品牌。一些茶产品品牌,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概念,缺少更多动人故事的描绘和文化的浸润。品牌形象十分空洞和苍白,自然也不能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我们茶园规模到现在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近700万亩。虽然说我们量上已经铺天盖地,但资源与品牌不对称,眼下,贵州茶界做大品牌的冲动和需要非常强烈。”这句话表达的正是贵州茶人强烈的心声。

  在现有茶资源基础上,必须做大贵州茶品牌。做大茶品牌的途径很多,但都离不开对本土历史文化深度的挖掘、整理和提炼。贵州茶品牌需要注入更丰富的内涵、更多的意味、更强烈的美感、更大气的符号。

  做大做强茶品牌,不仅是茶界的事,更是每个贵州人的事。贵州茶需要不断地向人们讲述关于茶的一个个鲜活、生动、感人的故事,通过大品牌去呐喊、去宣传、去张扬、去传播,在全国范围内,让茶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可爱起来、可亲起来、可贵起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时下,在贵州茶产业精彩的世界里,有政府的大力推动,有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在黔茶品牌创意的王国里,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有黔茶形成一流的品牌,并与一流的资源对称起来,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从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的跨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