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百千万工程”推进国产医疗器械应用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医疗创新

  近几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疗器械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广应用却成为难题。

  重庆市把科技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予以推进,大力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创新平台搭建。一些医疗设备移动急救医院、卫生列车、氩气高频电刀等,产品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应用广泛,脊柱专用手术动力装置打破国外垄断,基于流量型超滤控制系统血液净化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在科研创新取得成果的前提下,重庆市努力探索国产医疗器械推广应用新模式,2010年启动“十百千万工程”,促成跨区域、跨行业、上下产业链的紧密合作,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目前已累计吸纳7个省市的38个区县的62家企业、7个院所、63家临床医院,累计评价推广设备1100多台套。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梁震表示,重庆此举“需求牵引,模式创新先导,生态协同,多方共赢”,已经成为我国国产医疗器械推广的典范,赢得赞誉。

  梁震介绍,重庆市科委实施以联合研发助推市场开拓新机制,以“边试用,边评价、边购买”的方式,促成医院在评价试用中购买。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十百千万工程”的本地设备,市场份额增幅平均提高约20%,一些设备还替代进口进入三甲医院。重庆海扶公司的超声肿瘤聚焦刀销售额提升3.44倍,治疗项目在韩国和西班牙进入全民医保。

  注意提升示范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临床机构科研水平。迄今为止,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诊疗新业务12项,培训基层医技人员1260人次。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在参与过程中增加了基于MEMS的医学影像研究方向,重庆中医院组建了“微量成分检测”研发团队。

  截至目前,该举措已经累计向巫山、巫溪、城口、秀山、酉阳等10个贫困区县近50个县、乡、社区医疗机构投放适宜设备300台套以上,直接服务患者97万人次,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医疗设备水平,缓解了贫困地区医药器械紧缺状况。

  梁震透露,“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科委将按照“空间换时间、示范促发展”的思路,把“十百千万工程”向纵深推进,继续抓好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征集、派送、示范。建立医疗器械产业引导基金,制订示范推广产品目录,推动企业与风投、担保、融资机构密切合作,铸就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同时, 继续探索并固化依托三甲医院进行大型设备应用评价的模式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