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海外布局涉及莫斯科雅加达等 业内提醒政策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企海外布局 触角在延伸

  业务涉及莫斯科、雅加达等城市,业内提醒政策及市场风险

  房企对于海外市场的布局,已经在向更广泛的地域延伸。在陆续抢滩美国、澳大利亚等成熟区域后,国内房企将目光聚焦于全新的疆土。

  持续加码海外项目

  不久前,绿地宣布拟参与莫斯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莫斯科中心城区进行综合性地产开发,投建包括中国企业总部、高端住宅、超高层商务地标等在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相比于之前在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热点区域的投资,此次进驻莫斯科,绿地则是借助城市改造的契机,看中莫斯科城市发展计划中潜在的机遇。

  9月底,蓝城集团、中交海外地产及中国港湾(印尼)集体发声,三方将合作开发雅加达地产项目。蓝城、中交首个合作项目为位于印尼西雅加达的千禧新城,总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成为西雅加达区域内标志性大型居住社区。

  目前,包括绿地、万科、万达、碧桂园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均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开发计划,投资触角从中国香港地区一路延伸到东南亚甚至欧美地区。

  今年的中报业绩会上,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表示,绿地今年海外投资的目标是新增100亿美元新项目,期望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收益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强劲需求支撑

  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R)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的前12个月内,中国买家投资了286亿美元,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第一大海外买家。以房屋的价值来计算,中国买家占到了海外买家成交额的27.5%,其中有35%的交易在加州。

  根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测算,预计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置业总规模约7.44万亿人民币,海外置业每年年均增长需求约3000亿元。

  而近期人民币、澳元等外币汇率的一系列变化,似乎进一步催热海外置业。仲量联行最新数据表明,人民币贬值后,咨询购买海外房产的人数明显增长。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麦哲文表示,有更多的个人投资者正在考虑海外置业,以实现资产多元化。戴德梁行预计,国人对海外住宅投资的兴趣将日益提高,这不只是为了获得回报或租金收益,而且还是一个财富保值工具。

  “需求的持续增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开发商加码布局海外房地产市场。对于品牌开发商来讲,通过国内高净值人群的核心需求撬动其海外销售市场,也将进一步拉动企业销售业绩持续增长。同时,海外业务的布局也有利于分散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最终实现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错周期平衡增长。”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

  机遇与风险并存

  由城市土地学会(ULI)和普华永道(PwC)一同出品的《2015年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新兴趋势报告》中指出,雅加达的投资和开发前景均位居亚太地区2015年投资前景排名第二位。更令市场察觉到利好的是,今年年中,印尼政府宣布允许外国人购买印尼高档公寓。

  不过普华永道也直接指出了投资雅加达可能面临的风险:市场透明度低。

  “印尼的楼市仍处于洼地,生态和旅游资源丰富,但另一方面,当地的土地获取和政策法规却令人有所顾虑。”国内一大型房企相关负责人在谈到雅加达市场时表示,基础设施落后,再加上政治和经济层面的波动,均会对房价产生影响。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其他区域。绿地在韩国、万达在西班牙的项目遇阻再次敲响了房企海外扩张的风险警钟。除了对土地政策风险的重点关注外,一些国内重视不足但在国外严格执行的政策环节可能最终影响项目进展。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