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经理人 > 正文

字号:  

神州专车董事长定义专车:绝不是“拉砖”的车

  • 发布时间:2015-10-10 14:22: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记者 马艺文)近日,神州专车宣布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优步在华投资63亿入驻上海自贸区,滴滴快的获全国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许可证,专车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初现。究竟何为专车,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优车科技(神州专车运营主体)董事长陆正耀给出定义,称专车绝不能是“拉砖”的车,而是差异于现有出行方式的升级服务。

  谈新政:一定不靠政策红利

  10月8日,滴滴快的在上海拿到全国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许可证,舆论普遍认为,上海的先行先试是对专车平台合法化的“开闸”,为国家层面的监管提供参照。

  对此,陆正耀认为,神州专车未来存活于社会,一定不是靠政策的红利。“我们只靠两点:一是客户体验,即能否做出比别人更好的产品,包括APP、车辆、司机、用户体验等;二是成本结构,即提供的产品的成本结构是不是最优化的。”

  陆正耀强调,神州专车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差别是B2C模式与C2C模式的差别,而并非车源。“我即便是租用私家车,提供的也是B2C的服务。C2C模式的优势是很‘轻’,不用固定的成本,但劣势也很明显,客户体验做不到标准化,监管难,出一两次问题后,品牌就会受影响。另外,在成本结构端,C2C模式是好几家互相比着烧钱补贴,而我的钱全部补给消费者,没有一分钱补给黑车,所以补贴力度一样大,现金流还强。”

  在谈及出租车时,陆正耀表示,专车并不能替代出租车。“我觉得出租车在中国整个公共交通体系里面,作用不可被挑战。我也关注了一下上海的新闻,他们讲了私家车在交通部政策出台前,暂时可以有条件地拿来做专车。但是,你的价格要更高,不能低于出租车。”

  谈地位:中高端市场第一名

  作为优车科技的董事长,陆正耀坦言自己很少参与专车事务的具体运营,但这并未影响他对行业大势的了解及判断,对于当下专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他依旧侃侃而谈。“半年前我们说专车市场神州要做到第一,今天我告诉大家,如今在真正的专车市场里,我们绝对是第一。当时,我们的日均订单量是20万单,滴滴是26万单,现在我们已经接近30万单了,而且我相信未来的领先优势会越来越大。”

  陆正耀的说法也得到了国际权威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确认。罗兰贝格在最新一期的《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截至今年8月,在中高端专车市场,神州专车已经和滴滴分庭抗礼,不相上下。报告称,2015年以来,神州专车的订单量月均增速高达62%,远超滴滴的13%和Uber的19%;与此同时,神州专车的客户留存率达75%,同样领先竞争对手。

  罗兰贝格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神州专车采用B2C自营模式,与滴滴和Uber倚靠私家车加盟的C2C平台模式形成差异,能够高效统筹管理车辆和司机,发挥规模效应,提供标准化的高品质服务,进而提高客户黏性和忠诚度。此外,专车自营模式能够提升管理效率、溢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因而收益规模更大、价值链整体利润更高。

  谈产品:做专车中的“苹果

  何为“专车”?陆正耀笑言,专车肯定不是“拉砖”的车,因为不体面的车会伤害客户。他为专车下的定义是“差异于现有出行方式的升级服务”,誓言将神州专车打造成专车领域的“苹果”,“安卓是五花八门的精彩,但苹果的产品力强、标准化强、盈利能力强,所以,我们会坚持苹果模式,不做那么多出行产品,专心做好专车,做最棒最安全的服务,这就够了。”陆正耀称。

  陆正耀多次强调,安全、舒适、标准化是神州专车追求的三大标准。“比如背景调查,我们的无犯罪证明是和公安部门合作,进入他们的系统中进行查看的,有个数据说出来很可怕,有将近7%的司机会在筛查后被我们拒收,这些人从我们这下去以后到哪里去,会不会再去开专车我就不知道了。”

  面对未来的竞争,陆正耀认为神州专车的服务还有优化空间,“比如下车以后,司机会在车旁边等着,直到你进小区后他才走,比如下雨天,拿伞把客户从家门口接到车上……这些原来都不是规定必须做的,但下一步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标准服务动作。”

  此外,标准化车辆也是神州专车一再强调的,“神州专车的车型从帕萨特、凯美瑞开始起步(上海有例外),没有一台私家车。我们做的是真正的专车。”

  谈融资:继续加大用户补贴

  优车科技10月8日宣布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本轮新投资者包括兴业资管、新华资本、中国诚通以及瑞信等7家著名中外机构;原股东中,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神州租车和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也参与了本轮投资。据神州专车公布的数据,相比于A轮融资时12.5亿美元的估值,神州专车B轮融资后估值达35.5亿美元,增长了2倍多。

  陆正耀用“非常漂亮”四字评价了此轮融资。“大家知道,这段时间整个资本市场处于一个非常恐慌的状态;而我们这么快就拿下了B轮,时间最短、速度最快。而且投资方在国内外都很著名。其中瑞信投的上一个项目是阿里巴巴,在2005年投的,是以债转股的形式。应该来讲,瑞信还是非常保守,神州专车是他们的直投部门在中国投资的绝无仅有的一家。之所以融资这么成功,我觉得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对我们团队的认可,二是对我们行业地位、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和产品等的认可。”

  陆正耀透露,此轮融资后账面上会有10亿美元,未来对资金的使用要做到两个“加大”,即加大用户体验提升、加大用户补贴。“我们会坚持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将服务做到极致,从补贴1.0的专车大战升级到服务2.0。同时,继续加大用户补贴,做市场规模。神州专车不但是短跑型选手,发展快,爆发力强,同时,更是长跑型选手,有资本有耐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