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陈德铭:中美BIT谈判快到终点

  • 发布时间:2016-03-24 02:3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国锋  责任编辑:王斌

  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至今已经进行了24轮,究竟进展如何?昨日,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中美投资协定”分论坛上给出答案:应该快到终点。

  “因为文本谈判重要核心内容已经结束,从19轮开始谈负面清单和出价问题,已经谈了24轮,很多年的时间。”陈德铭说。对于何时能够完成,陈德铭给出自己期望的时间:希望能在7月或8月之前。“目前双方在负面清单上还有些分歧,美国的要价很高,我们在文化、电信增值业务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分歧,经济层面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另外还有就是国家安全领域,也在另外提一些问题。”

  谈及为何中美之间需要这个协议,陈德铭指出,虽然目前世界上有2700多个多边或诸边甚至双边的区域合作协议,但是它们大多都是矛盾和截然相反的,这个时候如果有世界多边贸易投资协定对振兴全球经济非常重要。相比美国有非常完整的投资条款而言,中国希望能在多边的投资体制中行使自己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利,这就首先要与美国先达成一致,其次再跟欧盟。“跟美国谈完后,我们就跟欧盟谈投资保护协定,虽然目前还没有批准,但是已经达成了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协议,还有关键的问题要谈。”

  陈德铭说,从2013年开始,中国承认可以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来谈判,意思就是没来投资就享受东道国的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是法律没有规定的都可以有所作为。这是重大的突破,会在将来全世界的投资体制上设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开放的原则。这当中还涉及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投资者保护和公平竞争;二是21世纪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环境、劳工、透明度等。“在谈的时候我们非常注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各东道国的治理权利问题,怎么保持平衡?也确立了国际法下面国际第三方来仲裁的基本原则,这对我们谈这些问题非常重要。”

  陈德铭认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对美和欧盟贸易都已经排名第一,在这种情况下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世界多边的碎片化投资逐渐回归整合成有可能成为世界多边的投资协定,对世界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陈德铭还说,为了做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尝试,中国在上海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对中国现有的所有涉及投资的法律都做了清理,但前提是美国同意BIT,并也对中国实行同样的开放政策。陈德铭进一步解释,目前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有775亿美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有466亿美元,总体来看美国大于中国。但是从近两年开始,中国投资单年已经超过美国,刚刚过去的2015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是26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是85亿美元,说明双方之间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双方之间有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协定的话,两边的投资还会大幅度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