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马骏:中国经济已显示复苏迹象 评级机构过于悲观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22:16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最近,穆迪和标普分别下调了中国主权评级展望,并下调了一些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评级或展望,引起国际市场的关注。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关于穆迪和标普对中国主权评级展望下调的理由,马骏认为:“他们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经济面临减速,财政赤字率上升,人民币汇率承压,金融风险上升等。”针对我国的经济走势,马骏说:“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的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的迹象。比如,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开始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由负转正,今年3月份的各种PMI指数大幅反弹,也有迹象表明3月份出口增速会明显好于前两个月的表现。但是,这些评级公司似乎在对中国经济走势作简单推断,其判断过于悲观。”

  谈到中国的财政赤字率,马骏的观点是,我国3%的赤字率低于许多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水平,而且部分赤字的上升是为了给企业减税,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所以,总体来看,赤字率微升未必会增加宏观风险。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马骏表示,2月份以来外汇储备的降幅明显下降,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升值,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另外,外储下降的部分原因是企业通过购汇来偿还外债,因此,我国的外债风险正在降低。”

  关于金融风险,马骏认为,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表现和市场化改革的进展。“实体经济的改善,将有助于降低各类金融风险。我国正在推动的减税降费、引导‘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发展股权市场、债转股等改革都将有助于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和相关的金融风险。”马骏称。

  对于评级公司对中国主权评级展望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马骏认为影响不大。他表示:“许多评级公司观点的变化对市场参与者来说是滞后的,评级或评级展望的变化并不一定影响债券价格或收益率。最近几天的国际市场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另外,由于过去半年多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始对借外债变得更为谨慎,“使用外币融资的需求正在减少,这些国际评级对我国机构融资成本的影响不会太大。”马骏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